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成本+风险可控:进军香港家电零售业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20: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以转口贸易为主的香港经济也受到了巨大冲击,2009年其GDP将出现5%左右的下滑并可能被上海超越,由于海外客流的减少其零售行业也受到了影响,2009年初香港的老牌电器连锁泰林电器宣布破产清算。

  在外界看来这时进入香港市场将充满风险,然而在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看来,这是苏宁电器进入香港市场的最好机会,因为这时进入的成本最低而且风险最为可控。

  在渠道方面,香港现有140家左右的电器连锁店,还有800多家电器专卖店、商场专柜、街铺从事电器销售,绝大多数经营面积不足100平米,香港的电器零售商显然缺乏规模化整合,依然具有较大的整合和优化潜力。

  事实上,对于内地的电器连锁来说,早在2003年11月国美电器就通过自建门店的方式进入了香港市场,到目前其门店数量大约在10多家,最初国美电器也是希望以香港为跳板来逐步进入东南亚市场,然而过去的6年间国美电器在香港的门店难言成功,进军东南亚的计划也无限期推迟。

  正是看到竞争对手的前车之鉴,苏宁在香港的布局方面非常谨慎,虽然金融危机给其进入香港提供了机会,但是苏宁的香港布局依然按部就班。

  记者了解到,以苏宁电器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为首的团队2009年初在香港完成了香港苏宁的工商注册,正是这家香港公司在2009年6月完成了对LAOX的收购,但是并没有马上着手在香港开店。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香港电器市场与内地有着很大差异,如果自己开店在人才储备、货源保证等方面都存在困难,所以通过并购进入空白市场是更好的方式,镭射现有的22家门店苏宁如果按照自建模式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

  在获悉苏宁在香港的发展计划后,多家香港家电零售企业均与苏宁进行了接洽,其中镭射公司于5月初向苏宁提出拟进行合作的意向,苏宁电器在对香港市场连锁发展形式进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先后对镭射公司进行了多次现场考察,最终决定推进与镭射的合作。

  对于选择镭射的原因,孙为民表示,“1976年成立的镭射电器2008年以13亿港元的销售额和22家门店进入香港市场前三位,而且其股东是香港的‘铺王’,这次将电器连锁业务卖给苏宁是为了专注主业,并非其电器零售业务资产质量不佳。”

  此次与镭射公司的合作苏宁电器坚持了一贯的稳健风格,聘请了中介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合作洽谈。根据中介机构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和评估结果显示,镭射公司规模适度、品牌资信良好、资产相对透明、业务规范、员工结构稳定、店面网络资源分布合理,符合作为收购目标的基本条件。

  此外,按照双方的协议,苏宁电器3500万港元收购镭射的品牌,还计划以双方约定的1.8亿港元收购镭射的存货等,总收购金额不超过2.15亿港元,这还不到苏宁电器净资产比例的3%,显然这是苏宁一贯稳健风格的延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