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企业几乎控制了我国一线城市零售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21:5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外资零售开始“最后一战”

  外资零售巨头目前正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扩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公司,2009年以来在中国的扩张势头显而易见。截至2009年9月,其新开店数量已经达到35家,而往年年均开新店为10到20家左右。

  沃尔玛公司于1996年在中国开设第一家购物广场。随着我国外商准入政策的放宽,取消对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地域、股权、数量和设立方式等方面的限制,外资零售业在我国进入了加速扩张时期。

  “要警惕外资抢夺控制权的风险。”中国战略学决策研究会企业战略专家委员会专家、行业观察家于清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于清教的这番提醒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外资企业几乎控制了我国一线城市零售业,随即又开始不约而同地转战于国内二三线城市。不仅如此,外资零售业在投资我国传统百货、大卖场的同时,也开始涉足我国图书、药品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零售市场,扩张趋势明显。

  目前,世界50强的零售企业中,有70%在中国布下了棋子。知名的零售业巨头除了沃尔玛和家乐福,还有麦德龙、宜家、欧尚、TESCO(特易购)、大润发等。

  以英国零售巨头TESCO为例,其虽然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上落后沃尔玛、家乐福一大步,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和雄心壮志。TESCO中国区总裁、全球副总裁陶迩康曾在接受采访时称,TESCO2009年中国新开门店数将超过20家,约达其目前门店数65家的1/3;而且在今后3-5年内,这个增长速度“只增不减”。

  除了增设店面、扩大版图以外,外资“入侵”中国零售业还另有一条路径——玩转股权的游戏规则。

  前不久,斯坦福大学基金以3.13亿元认购了1818万股苏宁电器的股票。而此前在国美电器的股东中,包括贝恩投资、摩根大通、大摩、华平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外资机构已经占据了超过30%的股权,此外,在香港上市的物美等零售巨头的股权结构中也出现了很多外资机构的身影。

  斯坦福大学基金QFII管理人润晖投资表示,长期看好中国零售业,认为中国零售行业的增长将显著快于GDP的增长速度。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零售流通领域共有300多家外资企业,分店2200多家,总投资3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新型流通业态。分布在国内30多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和经济中心城市。

  对此,麦肯锡公司的有关分析认为:在未来35年内,中国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掌握,30%的市场将由中国国家级零售巨头把持,剩下10%则掌握在国内地区性零售巨头手中,而外资在只占据现代流通业态40%份额时,就基本控制了中国流通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