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购悍马签署最终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1日 11: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中国民企海外并购第一案——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终于有了新进展。

  昨日,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当天在底特律就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腾中将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

  不过,通用和腾中均表示,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昨日在美国参加完收购悍马签字仪式后表示:“腾中重工已经开始与相关的审批机构接触。尤其是在最终协议签署之后,我们将正式展开相关的报批工作,争取交易顺利完成。”

  腾中重工表示,双方最快将于今年底、最晚于明年初完成交易。

  索郎多吉浮出水面

  虽然此前一直传言索郎多吉(又名李炎)是腾中重工的幕后实际控制人,但从腾中重工的股东信息看,索郎多吉与之并无直接关系。6月3日腾中重工发表的初步协议显示,腾中重工将成立投资公司并吸引私人投资者共同参与收购悍马。昨日,这一私人投资者正式浮出水面,正是四川民营富豪、中国芒硝大王、旭光资源董事局主席——46岁的索郎多吉,他目前还拥有包括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00067.HK)在内的其他业务。

  腾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并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郎多吉先生持有其余20%的股权。

  而在6月3日公布的初步协议中没有提到这家投资公司。

  昨日,交易双方并未对外披露最终协议的财务条款,因此具体的收购金额仍是一个谜。但据消息人士对外透露,交易价格在1.5亿美元左右。据悉,最早传言收购价在5亿美元左右,后又传言在1亿美元左右。

  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钟师认为,通用汽车急于要脱手悍马这只常年亏损的“烫手山芋”,因此“贱卖”也情有可原。此外,此前大家预计的收购是包括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在内。

  腾中重工表示,交易的价格一直是双方谈判的焦点,也是交易被拖延近10天完成的原因之一。按照6月3日的声明,双方原计划在第三季度末就该交易签署最终协议。

  美方代工、管理、销售

  这也是中国买家首次大手笔收购美国陷入困境的汽车资产。

  与初步协议不同,昨日双方公布的最终协议条款的内容更详细。

  6月3日的初步协议显示,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的权利。昨日公布的最终协议显示,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腾中重工未向中国商务部递交详细的申请书,未讲清楚收购的是品牌中的专利还是技术,因此尚未被商务部正式受理。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

  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Jim Taylor)称:“我们的长期计划是乘着中国市场的东风。”他帮助促成了此宗交易,并将继续担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凯迪拉克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凯迪拉克品牌。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称:“悍马拥有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和出色的车辆设计能力,腾中的注资使其如虎添翼,前景光明。”

  着重节能降耗

  悍马是出了名的“油老虎”,腾中收购悍马因此受到业内人士诟病,认为此举与中国节能降耗的主题不符。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第一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开发则会专注于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高效发动机、六挡变速器和柴油发动机的现有车型,持续改善其能耗和性能。

  对此,腾中方面也表示,节能效率是悍马关注已久的课题,在全球最受青睐的悍马H3型车,其能耗效率与同类其他车型类似。

  对于业内质疑——连通用都玩不转的“烫手山芋”,腾中投资亏损多年的悍马的目的是什么?腾中重工昨日表示,作为一个高端独特的全路面车辆品牌,悍马一向是个盈利的业务。只要有开发能耗效率更高的产品的投资,配以良好的管理以及持续在新兴市场的扩张,完全有潜力产生一个长期的回报。 

  “交易的签署对腾中和悍马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里程碑,我们投资的悍马业务在美国和全球都有良好的发展机会。”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称,“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腾中方面还表示,通过其注资,悍马将能把握住拓展其他重要的新市场的机会,比如说对休旅车的需求正在增长的中国市场。 

  通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销量仅为503辆,同比下降52%。

  ◎ “川军买马”大事记

  2009年6月3日 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签署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

  2009年8月 腾中重工为了迎接悍马,在上海筹备成立悍马销售公司,并挖来奇瑞汽车的销售骨干。

  2009年9月15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相关申请。

  2009年9月30日 腾中重工表示,收购悍马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2009年10月10日 腾中与通用汽车正式签署收购悍马的最终协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