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等已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7:20  中国经济网

  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国家出台政策,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一出,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产销量出现喜人成绩。然而,面临政策结束日期的临近,优惠政策是否会延续,或者是否会有相关政策接替购置税减半,都成为各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采访了几位汽车行业的权威人士,优惠政策继续实行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专访中表示,预计明年将延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并进一步落实今年年初提出的汽车行业振兴和调整措施。赵航说:“购置税减征政策今年年底到期,预计明年仍将延续。不延续,汽车消费需求就会掉下来。”

  具体到购置税减征的范围,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徐长明表示:“如果明年要调整的话,我建议可以按消费市场的方式,把它划到1.0到1.5这个档。”徐长明还提到了一个“过渡期”的概念,他表示,明年可以做一个过渡期,沿用现在的1.6L,“比如说从第一年开始就划到1.5L,给大家一个过渡时间去研发 1.5L的发动机。”

  据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统计,购置税减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直接推动作用相当可观。以今年前7个月销量计算,提升了近100万辆以上,约占前7月累计销量的1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就很看重减免购置税的政策,认为“一方面它是刺激了经济,再一个方面它使得汽车产业,不但发展,而且是向好的方向发展。”并表示“不应该取消”。

  美国天合汽车集团亚太区销售及市场开发副总裁孙兴原在采访中对减征汽车置购税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优惠政策现在虽然还未定,但实惠、切实政策的产生要充分依靠媒体宣传的力量,全民参与的有效意见和建议会直接影响相关部委制定政策的方向。这也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汽车产业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有相似之处。

  除了减征汽车购置税,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任洪岩处长在以“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中还提到了关于增收环境税的问题,他指出:“因为现在所得税法有些调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跟环保部商量,希望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纳入进去。”任处长介绍,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取得了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

  面对经济危机下的汽车产业市场低迷,政府推出减征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对推动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带动各项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虽然金融危机的阴霾已逐渐消散,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以及节能减排呼声的日益高涨,减征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的政策有待于进一步的优化和实施,更好的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汽车制造业板块

  名称    代码

  潍柴动力    000388

  威孚高科    000581

  黔轮胎A    000589

  西北轴承    000595

  模塑科技    000700

  三环股份    000883

  中鼎股份    000887

  钱江摩托    000913

  宗申动力    001696

  中航精机    002013

  宁波华翔    002048

  万丰奥威    002085

  信隆实业    002105

  银轮股份    002126

  特 尔 佳    002213

  三 力 士    002224

  东风汽车    600006

  长春一东    600148

  东安动力    600178

  曙光股份    600303

  风神股份    600469

  风帆股份    600482

  晋西车轴    600495

  长力股份    600507

  贵航股份    600523

  迪马股份    600565

  交运股份    600676

  一汽富维    600742

  中国嘉陵    600877

  滨州活塞    600960

  长丰汽车    60099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