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卫视再“战”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23:53  《传媒》杂志

  一年厉兵秣马 而今三剑齐发

  2009年,中国电视改版之年,云南卫视、重庆卫视、东方卫视等相继改版。

  6月18日东方卫视改版后,网上立刻有人调侃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他站在上海文广的大厦最顶层,发表了自己的宣言:东方卫视在上海,世界都要看这里,这里有海,海是最博大的,海一定比湖大比江大。我们2009年一定要用上海的海派手段打造东方卫视,让它成为中国卫视的第一品牌,彻底演绎一把‘风从东方来’的超级魅力”。

  了解中国电视的人都知道,“湖”意味着“湖南卫视”,“江”暗指“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无独有偶,东方卫视以“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的理念恰似对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收视排名前十的省级卫视宣战。

  7月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长江流域是最佳观测地,北京不是。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滕俊杰、东方卫视总监田明等人放弃亲身感受日全食的机会,前往北京召开《风从东方来——东方卫视改版首月专题研讨会》。

  东方卫视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承载着电视人的梦想。当年黎瑞刚曾说:“东方卫视是一个梦想,一个并不轻松的梦想。对所有投身其间并付诸感情的人来说,这将是一次看不见终点的赛跑,一场用心力体验周遭、用坚韧直面未来的漫长磨砺。它凝聚着我们这一代传媒人的爱与理想”。这一句话感动了很多人,在6月份的改版新闻发布会上,黎瑞刚再次动情地说起这句话,现场记者无不动容。

  东方卫视的前身上海卫视是中国省级卫视里面最晚一批开播的卫星频道。按照惯例,本应该是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星,但上海卫视作为“城市宣传战略产物”于1998年10月匆忙上马,2002年广告收入仅为5600万元,当时甚至无法和云南卫视、陕西卫视等西部卫视相比,更别提与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相比了。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对此有整体的战略布局,在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后,于2003年10月23日,上海卫视正式更名为东方卫视。

  东方卫视的开播被业界誉为“海派再起”,一运行就实行公司化改革,成为中国内地电视界第一个吃螃蟹的卫视,并以“新闻见长、影视支撑、娱乐补充、体育特色”为定位,全面出击。但是“荣耀回归”的东方卫视并没有“再创辉煌”。现任东方卫视总监田明介绍,2008年东方卫视收视率没有进入前十,广告收入4亿多元。这与上海的经济地位极不相符,据了解,2008年湖南卫视广告收入超过15亿元,安徽卫视突破10亿。

  其实,东方卫视面对发展乏力的状况,早已酝酿改版。记者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网站上发现2008年11月上传的2009年广告价目表,唯有东方卫视的广告价格注明“2009年6月18日起执行”。

  田明说:“本次改版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是建国六十周年、上海世博会,“地利”是上海本身的地域、人才、资源优势,“人和”是300多人的节目班底。CSM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改版后,全国35个中心城市,东方卫视黄金时段市场份额增长47.8%,全天时段市场占有率增长近三成,黄金时段全国排名位居省级卫视前五强。

  初战告捷,但黄升民、尹鸿等传媒专家表示,大凡改版后的卫视,收视率都会有所增长,长期保持才是关键。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滕俊杰深谙此道,他说:“东方卫视改版首月的成功是遭遇战的胜利,接下来是马拉松,我们在每一个赛程上都不遗余力。” 传媒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周志懿表示,在卫视竞争中取得“马拉松”的胜利,要用营销和互动的观念,将优质的内容和媒体价值观“落地”。

  据了解,东方卫视广告经营现在由集团统一管理,新闻节目基本上是集团新闻中心制作,影视剧也是由集团统一购买。

  在记者的采访中,重出江湖的东方卫视并没有流露出将其他卫视“斩落马下”的“进攻性”,更多的是希冀回归到与上海地位相符合的位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