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反对蓄意炒作力拓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方面针对力拓股份有限公司4名员工被拘案的相关言论,是在干预中国司法独立。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力拓案。

  回答记者提问时,秦刚说,力拓案连日来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将坚定不移地奉行欢迎外资的政策。

  秦刚指出,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依法审理此案。在这期间,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将受到保护。“最近,澳大利亚有些人就此案吵吵闹闹,这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干涉,它改变不了客观的事实,也左右不了中国的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说。

  秦刚说,中国和澳大利亚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和澳大利亚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此案,并企图干扰中国的司法独立,损害中澳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不符合澳大利亚方面的利益。

  澳总理陆克文言辞升级

  “力拓间谍案”已经成为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之间最为敏感且“交锋激烈”的事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对媒体表示:“此案对澳大利亚和中国而言都利害攸关。”这是陆克文迄今为止对“力拓间谍案”发表的最激烈言辞。

  该案曝光后,陆克文表现出的克制做法饱受澳大利亚反对党人士多次批评。14日,陆克文话锋转向,称“现阶段,我不再停留在大使或者外交层面的讨论,我关切的是涉案员工的个人权益。”15日,陆克文对于该事件的激烈言辞进一步升级。他表示,“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但中国在与澳大利亚和全球其他商贸伙伴的合作中也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中国的贸易伙伴和在华有业务的企业都将关注‘力拓间谍案’的最终结果,而他们会对案件的整个处理过程得出自己的结论。”

  此外,有关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集团撤离在华员工一事又有最新进展。据美国道琼斯通讯社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力拓并非撤离在华所有员工,而是要求所有在华外籍员工撤离中国。

  宝钢否认卷入力拓间谍门

  15日,宝钢和瑞钢联出面澄清与力拓“间谍门”毫无关系,但另一被传涉案的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则对其高管“被带走”一事称“不清楚”。

  宝钢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宝钢集团与力拓”间谍门”案无任何关联,没有任何宝钢高管人员被相关部门调查或协助调查。据悉,核查确认的部门中,负责铁矿石进口业务的采购部门是重点。

  另据媒体报道,从事钢铁、铁矿石交易的国内大型贸易商瑞钢联,也有高管前去“协助调查”。瑞钢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从没有任何高管‘协助调查’,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今年中方的铁矿石谈判小组,由中钢协为首,带领宝钢、首钢、武钢、山钢、马钢、鞍本、沙钢、华菱、包钢、太钢等共16家钢铁企业组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14日对“国内多家钢厂内部人员涉案”的传闻首次表态,该事实需要证据支持,存在很多猜测成分,“事情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

  ▲官方表态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有报道称中方已接受33%的降幅;中钢协人士称“钢协未公告,谈判就在继续”

  有外媒报道称,中国钢企已经接受了澳大利亚矿商33%的铁矿石降幅,铁矿石谈判尘埃落定。对此,中钢协表示谈判正在进行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应力拓“间谍案”时称,商务部未有官员介入该案,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中钢协人士表示,“只要钢协没有对外发布公告,谈判就仍在继续。”    据悉,大部分中国钢企已经按照33%降幅的长协矿价格与矿商交易,但是这一执行价属于艾博年所说的“临时价”,中方称之为“预付款”。“这也相当于中方接受了33%的降幅。”一分析师认为,随着现货矿价格的升温,中国想要在这场谈判中获得更低价格希望渺茫,铁矿石谈判已经名存实亡。

  据新京报、中新、东方早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