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根生宁高宁解密中粮入股蒙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0: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6日晚间,蒙牛乳业(02319.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以每股17.60港元的价格,向中粮集团及厚朴投资成立的新公司出让蒙牛20%的股权,涉及交易金额高达7.9亿美元。这宗中国食品业迄今最大的交易案也在各大媒体上占据了显要位置。

  中粮为何相中蒙牛?蒙牛为何出让股权?7日下午,在中粮新近启用的办公大楼——福临门大厦,中粮集团总裁宁高宁与蒙牛集团总裁牛根生一同出席了媒体见面会,详解此次交易的幕后、台前。

  宁高宁:整个过程一拍即合,并不复杂

  中粮与蒙牛的“联姻”引发了外界过多的猜测。蒙牛差钱说、高管套现说、政府主导下的“国民恋”、民族品牌保卫战……一时间众说纷纭。但宁高宁却认为这些说法不过是人们“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事实上整个交易“目标很明确,也没有很多惊险的故事。”

  “中粮入股蒙牛,从中粮的产业发展来讲是很自然的过程,从中国的食品行业,对于乳业现状来说也是很好的时机,对于蒙牛自身来讲也是一次好的机会。”宁高宁在回答新浪财经提问时表示,“这个过程,可以说一拍即合,并不复杂。”

  这宗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和中国最大的乳品企业的交易,简单到什么程度?简单到宁高宁与牛根生之间只有“三面”:第一次见面,双方一拍即合,见面基本就有了细节,再见面就签字了。而且在仅有的几次会面中,“都是客套话多”(牛根生语)。

  牛根生解释说,因为“双方的文化、双方的理念基本一致,都是为中国能不能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世界乳品,能不能做到具有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集群。”

  而在宁高宁看来,牛根生及蒙牛团队也是此次并购顺利实现的重要因素之一。“蒙牛是个好公司。”宁高宁直言。出于对蒙牛团队的信任,中粮与厚朴投资均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蒙牛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仅委派3名非执行董事,蒙牛集团现有的经营管理团队和发展战略均不会发生变动。

  牛根生:中粮入股带来蒙牛“三化”

  北大纵横管理集团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认为,宁高宁与牛根生,两个企业的领导风格“都比较虎,一个是大民企,一个是大央企,两个性情中人的合作能够产生很大的价值潜力。”

  很多业内分析人士也都认为,中粮和蒙牛这两个龙头企业的对接,不仅会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基础性的影响,更会对整个乳业、整个中国食品行业的格局带来巨变。那么这次并购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乳业并购狂潮?

  “关于格局,我觉得没有太大影响。”牛根生表示,中粮参股蒙牛,中国乳业大的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它将推动蒙牛的“三化进程”,即原料市场更趋一体化、食品安全更趋国际化和战略资源配置更趋全球化。但牛根生也清醒的认识到,没有中粮这样的“老大哥”做后盾,蒙牛的全球化道路会走的比较“艰难”。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食品产业一体化的集中趋势是一种必然。中粮的“全产业链模式”要控制从田间到餐桌所需的种植采购、原料供应、食品加工、品牌推广和食品销售等各个环节,这种生产思维模式有助于蒙牛夯实食品安全的基础。与此同时,中粮50余年对外贸易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客户渠道,蒙牛可借助其遍及世界的业务网络,更有效调配销售资源,提升国内的销售并加快国际市场的建立。

  不差钱:老牛基金售股做慈善

  根据中粮集团、厚朴投资与蒙牛乳业达成的入股协议,老牛促进会将所持蒙牛乳业3.13%(摊薄后)股份全部出售,套现约9.55亿港元。

  但老牛促进会此次套现与蒙牛资金链完全无关。牛根生也直接否认了与中粮集团的合作是因为公司出现了现金危机。“从蒙牛2009年中报可以看出,公司目前持有的现金至少在32亿元以上”。牛根生说。

  老牛促进会是2004年成立的公益组织,后被在民政部注册的老牛基金会取代,但仍沿用前名。老牛基金会的主要资金来源为牛根生所捐赠的蒙牛乳业股权,以及老牛促进会旗下的老牛投资的投资收益。但自捐赠以来,从未实施过套现,分红也相当少,老牛投资一直处于“无米之炊”的状态。

  此次“套现”,无疑帮助老牛基金会摆脱了“无米之炊”的窘境。牛根生也对媒体坦言,这几个亿是作为慈善公益事业的本钱,能赚多少钱都是做慈善公益事业。牛根生还表示,今后他本人的主要精力也将放在老牛基金会的公益事业上。(安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