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调整或引发白酒业新一轮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22:0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白酒消费税计税调整的靴子即将落下。

  近日媒体纷纷预测,白酒消费税的调整方案可能最快在下月初出台,“在现在中央财政吃紧,税收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通过调整白酒消费税来增加税源亦属正常。”酒业营销专家、北京金鹰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如是说。

  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税目主要是消费税,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1元/公斤的从量税。

  但是白酒消费税在执行的过程中却有着巨大的操作“空间”。由于酒类消费税主要是在生产环节从价征收,大型白酒企业为了避税,都会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将产品分为公司出厂价和销售公司出厂价两种方式来实现避税。

  这些白酒生产企业一般先将生产出的白酒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销售公司加价后出售给经销商,企业在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时报税,从而在高价出售给经销商时逃避相对高的税收。

  “实际上,通过销售公司渠道避税的方式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做了10多年的酒类供货生意的北京丰录达贸易公司经理李波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因为消费税与营业税之间有着14%的差距,通过这种方式从而躲避了大量的税收。

  据了解,这次很可能会从白酒企业销售公司销售价格来计税,这样白酒企业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再高价出售给经销商的情况将会被严格监管,避税空间相应变小。

  中银国际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之前经过计算认为,目前各大白酒企业的消费税率大致在5%-13%不等,假设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提高到销售公司价格的50%左右,也即出厂价是销售价的50%,消费税率将会达到10%左右,就将会对大型白酒企业利润产生影响,理论上受影响幅度从大到小排序依次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贵州茅台等。

  6月24日,记者在京城的华联上地店、沃尔玛等大卖场看到,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价格并未出现变动,而相较于超市按兵不动的态势,茅台专卖店的价格也没有出现上涨。其53度、4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约在698元、499元左右。

  但是,业界纷纷认为,涨价被认为是最直接转嫁成本的方式。李波就告诉记者,茅台将会在7月份对产品出厂价格上调50-80元,并且“往年高档白酒提价都是茅台先行,五粮液跟随”。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分析师胡春霞亦表示,上海地区的茅台系列酒的零售价格也小幅度上涨了,部分原因是二级市场“窜货”所致。

  但“除了茅台以外,大部分白酒企业涨价的可能性并不大”。方强表示,茅台属于酱香型,同品类的竞争对手相对少些,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酒厂都有茅台这样的品牌影响力,现在一旦贸然涨价,其所承载的市场压力必然会加大。”

  方强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数万家白酒企业,“2003年的白酒调税已将白酒企业从2万家减少到5000多家,而此轮调税,将可能使现在的5000多家变为2000家,或者更少。”他认为,国家希望通过税收杠杆调节整个行业,让有实力的高档酒企业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促使整个行业走向高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