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沦为投机的政策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20:3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国家发改委在6月1日凌晨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这是自其对外公布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体系后,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和时机几乎与市场预测所差无几。这得益于此前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即“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将油价调整思路详细公之于众可谓中国自宣布成品油价格改革十余年来的“头一回”,公开透明是有关部门将《办法》下发的初衷。但在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公开思路,决策部门便无秘密可言,市场投机行为将更为疯狂。就近日的情况来看。此言可谓一语成谶。

  在6月1日油价调整之前,包括两大集团在内的加油站和一些投机商,就已经开始惜售和囤积。而在6月1日刚刚调整后,投行们紧接着就纷纷下注“中国内地不久后将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

  中银国际称,调高的成品油价格并不能完全抵消国际油价的上涨。目前,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实现有距离的间接接轨。而由于国内油价调整前后国际油价一直持续表现强硬,这让国内油价深度承压。而交银国际的估算,中国内地新一轮的油价上调隐含了每桶4.8美元的原油价格涨幅,较同期国际油价近12.4美元的涨幅而言,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提价空间。花旗银行也认为,中国内地在1至2个月内会再度轻微上调油价。

  公开的涨价机制或将沦为投机者们投机的“政策坐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曾表示,一旦政府将调价机制公开,很多投机者,特别是国际投机者就能够算出来,你什么时候调整油价,什么时候会怎么样,他会炒你的价格。

  “油价历来都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虽然它的上下浮动可以被看做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2008年7月的147美元以上,还是2009年1月的33美元以下,都并非需求的真实反映。而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投机资金一轮又一轮的大肆炒作。”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姜谦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姜谦表示,由于我国实行的特殊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并非在实质上与国际油价接轨。我国的现实情况是石油等一次性能源主要应用于第二产业,而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的进程当中,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又最大,因此,油价的波动将直接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

  所以,虽然国家发改委5月31日宣布,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但调高的成品油价格并不能完全抵消国际油价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一现象在客观上却给了投机资金的一个炒作的机遇,如果不进行及时应对,不仅会给我国的成品油市场带来影响,刚刚有所好转的国内经济也会遭殃。”

  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公开并非投机行为产生的根源所在。有业内专家就直言,和国内的一些利益集团的“投机”、寻租和利用政策牟取暴利的行为比,国际上的那些所谓的石油投机分子真算不了什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成品油价格机制都完全透明,难道他们就不怕石油投机行为?

  事实上,破除垄断才是根本之道。“规避这些因素影响的根本途径是要做到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真正接轨。”姜谦表示,“要做到这一点,破除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国有垄断将显得异常关键。”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处处长陈强此前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不仅仅要理顺价格,还要建立起以市场竞争形成价格的机制。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核心并不在价格本身,而是要通过培育市场竞争主体,加快进行市场本身的建设,如此才能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

  此外,油价涨跌还直接影响股市,有专家称“油价上涨一次,股市便兴奋一次”。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姜谦则认为,油价上涨将直接利好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石化一体化的公司,由于这类公司规模巨大,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既能消化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又能在采油业务上分得“一杯羹”,因此,油价上涨将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截至目前,中石油、埃克森美孚是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能源股是当前A股及美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因此,能源股事实上左右着全球股市的走势,而伴随着国际投行在期货及股市上对能源股的炒作,未来股市将随着油价的调整而出现震荡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