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都16亿布局青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0:5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博公司的联姻走到了尽头,这次的买方是“福建首富”、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发树。

  5月10日,青啤发布公告称,原第三大股东英博集团计划把剩余持有的青岛啤酒7.01%H股的股份,以每股2.5685美元总计2.35亿美元的价格,售与一名叫陈发树的投资者。

  有关交易预计于2009年5月27日或之前完成过户。到那时,百威英博将全线撤出青岛啤酒。

  公开资料显示,陈发树以木材生意起家,之后涉及百货、矿业、旅游等诸多领域。2003年12月23日,紫金矿业在港交所上市,陈发树也从200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1位(1.34亿美元)跃升至2005年的第56位(2.90亿美元)。

  此前,他为业界所关注的事情主要有两件:一是作为董事推动了紫金矿业的上市,二是出高价10亿元从盛大挖来了知名职业经理人——唐骏。而入股青啤,也是唐骏加盟新华都之后的第一个大手笔。

  “陈总现在不太喜欢做实业,一直在研究巴菲特,而且陈总的投资理念很简单——不做短线、希望有长期回报,所以我们就想把他打造成中国的巴菲特。”唐骏称,巴菲特的投资经典是可口可乐和宝洁,想复制这种模式,青岛啤酒是其不可多得的投资目标之一。

  然而,让业界稍感意外的是,以个人身份入股的陈发树,如果通过境外离岸公司身份进入,不仅同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繁琐手续,还可以省却总交易额高达15%的税。

  “在啤酒业界有一个说法,华润雪花是销量最大的企业,而青岛啤酒是盈利率最高的企业。”酒业资深分析人士、北京金鹰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钧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大股东、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的情况下,陈发树手头7%的股份,将使他成为青啤公司举足轻重的人物。”

  他认为,陈发树入股青岛啤酒,在商言商之外,或许还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商界的影响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