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陶瓷薄板国标填补世界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0:5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敏康报道

  据统计,我国城乡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减量化、低能耗、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是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蒙娜丽莎陶瓷集团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相关专家共同承担该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建筑陶瓷薄板具有吸水率低、尺寸大、厚度小以及节能降耗、清洁环保、轻质高强等特点,它的出现使传统的建筑陶瓷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建筑陶瓷薄板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端的建筑陶瓷产品。目前世界上只有6个国家具备生产陶瓷薄板的装备与技术,但都没有形成产业化。作为国家高科技攻关项目,陶瓷巨头蒙娜丽莎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出了具有规格大、质量轻、厚度薄、节能环保等特点的大规格建筑陶瓷薄板,这个成果意味着只要运用1/2甚至1/3的瓷土原料就可以生产出同等面积且同样优质的瓷质装饰材料,节能减排第一次真正体现在陶瓷产品上。它的诞生,不仅能够满足世界各国对建筑陶瓷产品生产过程节能、环保的要求,而且通过它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建筑的整体重量,降低了建筑成本。建筑陶瓷薄板的薄底施工法也大幅度提高了建设过程的效率。但由于标准缺失,产业化后的蒙娜丽莎陶瓷薄板(PP板)市场推广和工程应用受到极大阻力。为了尽快让节能环保的建筑陶瓷薄板迅速走向市场,带来切实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由建设部、质检总局牵头,参照蒙娜丽莎PP板产品的各项性能及施工工程中的实践经验,蒙娜丽莎集团主负责起草该类产品国家标准。

  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工程实地考察和产品数据对比,前后历时近2年,建筑陶瓷薄板产品的质量标准和应用技术规程于近日出台。编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陈帆教授表示:“这个标准的出台将为建筑陶瓷薄板这种新型材料今后的大量推广扫清障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