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加剧兼职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0:5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大的经济环境压力下,职场人通过兼职改善个人状况的意愿正在加强。

  5月13日智联招聘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危机形势下,从未做过兼职的6成人中,将近8成职场人打算开始做兼职,还有17.9%的职场人还打算多做几份兼职。调查显示,9成职场人有过做兼职的想法,3成职场人真正做过兼职。

  据了解,该次调查为期3周,共有8000余名职场人参与了该调查。

  与此相印证的是,此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对309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金融危机下,83.8%的人有做兼职的想法,仅7.4%的人明确表示没有想过做兼职。

  “金融危机给一些职场人带来了‘亚失业’的情况,无疑兼职是这部分职场人的一剂偏方。”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陈宁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无疑在大家的收入上有所体现,3成职场人表示,做兼职的原因是感到经济压力太大,不得不兼职挣些外快。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日常生活经济压力大已是常态,尤其是对刚刚工作的职场年轻人而言,兼职无疑是增加收入的一个有效途径。

  宝华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去年以来,公司业务一直在萎缩,时间一下子多起来,每天基本都按时下班,“一方面是时间多了,有工夫去接一些私活,另一方面,公司业务减少,收入也下降了不少。”宝华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们都是按照完成的工作量算报酬的,原来加班多,收入也可观,每个月都能拿七八千,现在平均也就4000多,经济压力让宝华开始有了兼职的念头。

  做兼职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挣些外快,但职场人对于兼职的收入满意吗?调查显示,76.3%的职场人对兼职收入感觉一般。不满意的比例依然高于满意的比例。

  虽然大家对兼职的收入满意程度一般,但是也有3成职场人的兼职收入超过自己固定的月收入。26.9%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兼职工作曾经超过自己固定工作的月收入。7%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兼职收入一直都超过固定工作收入。

  据了解,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各个行业为了节省成本也都改变了招聘计划,招聘兼职成为很多公司乐于接受的形式,兼职员工一般不用提供基本工资,属于“计件工资”。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陈宁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去年以来,企业团体发布兼职信息的数量也大幅上升。

  对于兼职与本职工作关系的处理,陈宁也提出了建议,他指出,所有单位的领导都不会特别乐意看到自己的下属做兼职,领导的底线就是一定要保证自己的日常工作状态,这是无可厚非的。职场人虽然有自己的难处或是理由,但是兼职工作不影响自身工作状态是兼职工作的原则,这点一定要坚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