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配套资金差钱 拖经济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0:5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5月18日,审计署发布《关于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情况》,指出2008年第四季度下达的中央投资和今年第一和第二批中央投资项目中,有些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审计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其中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

  从投资完成情况看,由于配套资金未到位、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原因,有些项目不能按计划及时开工,有的已开工项目进展缓慢,一些项目已到位资金闲置,还有个别地方虚报到位配套资金和工程进度,个别项目用新增投资偿还以前年度拖欠的工程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

  “这必然会影响到中央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率,影响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作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教授时红秀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08年11月,中央为提振国内经济,规划出台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试图秉承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来抵消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中,中央财政仅担负1.2万亿元即1/4,其余约3/4由地方政府负担。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地方轨道交通系统、城市轻轨、高速公路、公路修建等基建建设规划。但是,在地方规划出台之初,既有部分专家曾对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表示过担忧。

  “地方政府为挣得国家的投资资金,没有考虑自身的财政能力。”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教授时红秀表示。

   “地方配套资金跟不上进度,一方面原因是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制约配套资金的落实。另一方面,目前的财政体制下,地方财政不似中央财政,融资渠道和手段有限。由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原本是作为地方政府配套建设资金投入的财政来源,但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时红秀表示。为缓解地方政府直接举债的压力,国家从3月27日起陆续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希望以此为地方财政筹措资金提供平台。

  然而,地方债在上市后却频频受挫。4月3日,首只地方债新疆债首日上市即跌破面值。随后发行的安徽债、河南债、四川债都成交不佳,在交易所债市接连创造了单日“零成交”的记录。进入5月,情况并没好转,先后发行的河北债、内蒙古债即陕西债,均未能逃脱零成交的怪圈。

  时红秀认为,要解决地方配套资金的难题,关键还是要下决心,彻底改革财税机制,这才是问题的核心。在当前财税体制下,要发挥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需要鼓励社会民间资金的跟进,发挥乘数效应。

  据安徽省发改委、新疆发改委官方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已于5月初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自查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地方配套能力和实际配套情况来安排旨在扩大内需的中央投资后续资金。

  通知还要求地方政府尽快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地方财政投入优先保证中央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中央第三批项目已开始审批,有媒体报道中央投资项目结构或进行调整,已转为以供水、煤矿安全等基础项目为主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