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振兴规划的企业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0:5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炉后,近日多位权威人士证实,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已经基本形成,市场普遍预期将在本月出台。

  据闻此次规划总体框架与“十一五”和长期发展规划一致,其中涉及新能源的发展指标将比以往大幅提升,总投资至少超过2万亿元。

  风闻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即将出台后,股票市场上新能源概念近日亦持续走强。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将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展填补国内空白的关键总成产品;大力发展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及核电关键设备、关键组件等。

  “太好了。”知悉国家将加大对新能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后,北京天宇英龙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龙英喜笑颜开。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国家规定,沼气每日发电量须达到1万度电以上,方可上网供电。如果沼气发电量在1千度电到1万电之间,情况则会十分尴尬,产出来的气用不了,上网却不够标准。目下这种介于1000立方米到5000立方米的中等沼气工程每年都在亏损,尽管政府扶持力度很大,但亏损往往导致经营者第二年便停止运营。

  范龙英的公司主营大中型沼气能环工程和沼气发电机。据他介绍,如果使用天宇英龙与美国合作研发出来的沼气工程新方案及新设备,1000立方米到3000立方米之内的沼气工程不会亏损,3000立方米以上的沼气工程则肯定赢利。

  问题在于范龙英的公司新近成立,导致推广上无法一步到位,“我现在就是资金不足,要是有钱,我就建厂和研发自己的技术。”

  融资方面,2007年答应给范龙英投资的美国一家发电机公司,因金融危机而自顾不暇。此外,对范龙英公司感兴趣的投资公司不在少数,但听闻是新公司后,便无意合作,而银行同样不青睐新公司。

  即便公司能接到好的项目,范龙英也无意与要求赚取大多数利润的私人投资合作。此外,虽然国家在新能源方面有技术上的扶持资金,但范龙英没有自己的专利技术。“听说国家有可能对新能源企业大力扶持,但是我这样的企业能达到国家标准么?”范龙英向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顾虑。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新能源行业还很小,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政策方面实行优惠支持,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太阳能虽然目前在工业上大规模应用并不现实。但“这是一个战略制高点,我们只能说尽力提高我们的水平。这块是战略性的技术投入,必须国家投入。”郭海涛强调。

  核能目前国家已经进行了大量规划,现在一个是建设,另一个是保证核燃料的来源。“虽然目前中国风电装机能力已经是全球第一,但上网电价的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此外,很多地方风电发出来之后,还存在无法输出的问题。”郭海涛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