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婧的江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6:19  《浙商》

  作者:王文正

  人物关系表

  “刘婧” :真名金月异,自称中纪委领导刘XX的“女儿”,后来又称为其私生女,“妈妈”为刘卫平。上海圣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江苏圣奥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防老化剂生产企业。现在估值超过40亿元。2008年11月15日“刘婧”被南京警方控制。

  石光强:原菏泽市经贸委副主任兼菏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1999年为山东圣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1月辞去董事长职务。谢明亮的姨表兄,连襟。2008年1月21日被曹县警方逮捕,12月30日被取保候审,2009年3月25日被曹县法院宣告无罪。

  谢明亮:某大型集团公司董事长。石光强的姨表弟,连襟。“刘婧”与石光强的介绍人。

  刘卫平:“刘婧”的妈妈。自称海军航空兵学院政治部主任,实为计划生育办公室干事。

  陈 迪:刘卫平与陈姓军官的儿子,“刘婧”的“弟弟”。

  成传军:菏泽人,江苏泰成法人代表。江苏泰成曾持有圣奥35%的股份。

  王农跃:浙江永康人,石光强的大学同学,上海圣奥集团总经理。

  侯金祥、郭长玉、陈中丽:山东圣奥创业元老,原为董事、副总,2006年1月辞去副总职务。

  高 钦:谢明亮大学同学,曾代谢明亮持有圣奥16%的股权。

  王 昊:“刘婧”的秘书,后来代替刘婧成为圣奥系的法人代表,控股股东;现失踪。与“刘婧”有“特殊关系”。

  王兰玉:原圣奥子公司钱塘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被“刘婧”先抓后放,现已辞职。

  孔凤霆:上海嘉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被上海圣奥聘为法律顾问。在“刘婧”的上海临时居住证上,为“刘婧”的“配偶”。

  一面自称是高干子女,一面却是来自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的农家女,刘婧——金月异,她是如何混迹于政商两界,玩弄权、财于股掌之中,以“空手套白狼”之术控制了一家估值40亿元的企业?

  3月23日中午,一辆北京牌照的轿车驶进位于浙江兰溪的钱塘合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然后卸下北京牌照,换上了一块山东警用牌照。

  钱塘合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上海圣奥集团的子公司,而上海圣奥集团的前身是山东圣奥。来者是山东菏泽市曹县的民警,此行目的是拿取该公司的账本。次日下午,江苏南京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民警闻讯也赶到兰溪。他们在兰溪警方的协调下,与山东警方商谈账本的“管理”问题。

  “三地警方争‘抢’账本,是‘高干子女’刘婧与石光强案矛盾的集中体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曹县警方与南京警方对账本的争夺,很可能事关对“刘婧”罪行的揭露与掩盖。

  2008年1月21日,圣奥集团前董事长石光强在举报刘婧诈骗股权后,反被刘婧以 “挪用资金”罪举报而被曹县警方抓捕;而同年11月15日,刘婧被南京警方从上海浦东机场带走。

  2009年3月25日,石光强被曹县法院宣判无罪。此前两天,曹县警方就来到兰溪,欲拿走该子公司的账本。

  刘婧是谁?

  她是怎样一步步取得圣奥集团的控制权,然后又隐居幕后的?她又是如何以诈骗罪而被警方控制?3月底4月初,本刊记者辗转山东、北京、浙江等地多方调查,初步还原了自称高干子女的刘婧——一个真名叫金月异的农家女的“不凡经历”。

  第一幕 祸起改制

  事情还得从石光强因企业改制而遇到的困境说起。

  2004年,由国企山东橡胶助剂厂几经改制而成的山东圣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分别持有公司期股9%的董事长石光强和总经理王农跃,这一对昔日的大学同学,对公司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石光强曾是菏泽市外经贸委副主任兼菏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但就在这一年的上半年,原山东橡胶助剂厂厂长、党委书记杨天福因在职期间的贪污受贿罪被捕。杨天福曾兼任曹县工业局局长、曹县政协副主席。

  此后,“橡胶助剂厂改制过程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等传言在社会上四处传播,同样有着政府官员经历的石光强也就成了人们议论的对象。

  在中国,一些企业家的原罪就像是一个梦魇一样,会一直缠绕在他们的心头。尤其是在“国退民进”的过程中,大量国有资产流失广为外界诟病。

  2004年4月,菏泽市纪检委组织联合调查组进驻曹县,对圣奥公司的改制过程进行调查。

  石光强感到自己像是落进了一个令人终日惶惶的漩涡。他很希望早日走出这样的状态,但又觉得如果没有外力推动,他仍将深陷其中。

  就在此时,石光强的姨表弟、连襟谢明亮给他指了条明路。谢明亮说:民营企业做大了,就应该寻找政治上的靠山,否则连人身安全都难以保证。

  谢明亮时在省城济南任某大型集团公司董事长。谢妻与石妻乃亲姐妹,谢母与石母又是亲姐妹,这双重至亲的关系,自然令石光强对谢明亮的话深信不疑。

  就在菏泽市纪检委组织联合调查组对圣奥进行调查后的两个月,谢明亮通知石光强,有人要抓他。石当即赶往济南。但他想不明白,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要抓他?

  谢明亮说:“要抓你难道还需要多少理由?抓了你,就算是个冤假错案,到时候给你平反,你眼前的罪不是也已经受了?”

  从亲情上来说,作为表弟和连襟的谢明亮是他的至亲。从地位上来说,谢明亮是正厅级干部,石对他一向尊重有加。谢明亮对石光强的关照,不由得不让他坚信,谢是为了他石光强的好才说这番话的。

  他求教谢明亮,“那这事,你看该怎么办?” 就这样,谢明亮向石光强推荐了一个据称有很大能量的北京女人刘婧。“只有她能帮你了。”谢明亮说。

  第二幕 能人刘婧

  “她是我的朋友。我已经跟她说好了,由她老爸出面来‘摆平’。”谢明亮这样神秘兮兮地向石光强介绍他所推荐的刘婧:有美国护照,老公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以前在国内搞过合资公司;母亲刘卫平是海军大校,住在海军大院,父亲是中央领导刘XX,住在北京万寿路上。

  为了消除石光强的疑虑,谢明亮还告诉他说,“前不久,成传军的一个朋友被一个省的公安厅抓了,老成就是去找的刘婧,由她父亲给省领导打招呼解决的。”

  石光强像是感到了绝处逢生,第二天就赶到了北京。他脑海里记得谢明亮的嘱咐:“一切听从刘婧的安排好了。如果遇到安全问题,你就住到海军大院,实在不行的话,就住到万寿路上。”

  “热情,爽快,干练,能说会道。”这是刘婧给石光强的第一印象,但此时的刘婧在石光强眼里就是渡他脱离苦海的活菩萨。

  石光强后来还见到了自称为刘婧 “母亲” 的刘卫平,她总是亲切地称刘婧为她的“安妮”。

  在北京,刘婧没让石光强以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住宿,当然,她也没有把石光强安排在“妈妈”刘卫平的海军大院(这是一个普通人难进的场所)住宿,更没有把他安排在“父亲”所在的万寿路上,而是以刘卫平的名字登记,把石光强安排到了一个宾馆里。

  “我用我妈的军官证登记的,你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刘婧告诉石光强。

  石光强在北京逗留了四五天。这期间,刘婧向石光强要走了有关山东圣奥改制的材料,说是要将其交给“爸爸”,让“爸爸”摆平这事。

  终于有一天,刘婧来见石光强说,她“父亲”已经看过山东圣奥改制的相关材料,认为改制没有任何问题。“我特意在家里,用老爸的电话跟菏泽市的领导通了电话,我告诉他们:‘石光强是我们家的亲戚,企业改制也没有问题。你们领导之间怎么闹,跟我们家没有关系。但你们要是动石光强,我们就不会坐视不管!’”刘婧这样告诉石光强,“事情已经摆平了,不会再有什么问题了。现在他们再要抓你,必须得我们同意才行。”

  事情就这样解决了。石光强回到菏泽,关于改制问题的风波果真平静下去,他开始了往日的生活。

  第三幕 刘婧到访

  从北京回到菏泽10天后,石光强接到了谢明亮的电话:刘婧和她母亲在青岛度假,住在成传军的海边别墅里(成传军为江苏泰成的法人代表,持有山东圣奥35%的股权)。人家帮了你这么大忙,这次到了你的“地盘”上,也该去看看人家。

  “她去青岛,为什么要住在成传军的房子里?”石光强随口问道。谢告诉他,因为刘婧母女到青岛度假,不想让外界知道,以免引起地方领导蜂拥来访,打乱了平静的度假生活,所以想住在成传军在海边的美术馆里。而因为她曾帮成传军“摆平”朋友的那件事,成也算是一点报答。

  接下来,谢明亮和石光强的谈话,就会不时地被引向如何对刘婧的鼎力相助进行感谢的内容。石光强认为应该给一笔钱以示谢意,而谢明亮却说,“她帮成传军摆平那事后,老成曾经带了200万元专门到北京去感谢她,她都没要。人家刘总说‘这都是看谢总的面子,朋友帮忙’”。谢明亮继续说:刘婧是美国国籍,老公又在驻美大使馆,生完孩子过一段时间就要回美国的;改制调查这事毕竟还没结束,说不定哪一天有人兴起,再作弄一番,或者重新收归国有,也不是不可能。今后需要刘婧帮忙的地方很多,如果给她一些股份,让刘总成为公司的股东,那以后再有“事情”,让他帮公司说话就更顺理成章了。

  看到石光强对这一建议很犹豫,谢明亮就继续说:在经历了改制调查风波之后,成传军已经不愿再担被调查、被折腾的风险,只要能保本、不亏钱,他就愿意转让这35%的股份;再加上刘婧对成传军有恩在先,成传军也有意报答刘婧。我可以先和老成谈谈,他要是愿意把他的股份转让给刘婧,就是个三方有利的事。

  处于当时境地的石光强当然不会反对这个“多赢的”建议,经过谢明亮的一番“工作”后,成传军同意把他35%的股份转让给刘婧,并且说明了转让的条件如何如何。

  2004年10月,石光强亲自起草了股权转让协议书。10月6日,刘婧与成传军在协议上签字,协议约定转让价款为350万元,但因刘婧当时没有资金支付,于是在股权转让协议的第二条约定:“双方同意,转让价款在协议签订后的4个月内支付给转让方。”

  同时,为了感谢介绍人,石光强同意将其余16%转给谢明亮。但因谢的身份为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所以最终将股权挂在其同学高钦名下。

  为使刘婧能尽快获得资金,石光强同意由圣奥投资的上海昊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预分红1000万元,分给她350万元,作为支付给泰圣公司的股权转让金。至此,刘婧一跃成为山东圣奥的单个最大股东。

  第四幕 猜疑刘婧

  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石光强总有这样的疑问冒出来:刘婧与谢明亮究竟是怎么认识的?他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根据石光强提供的他与谢明亮的一次谈话录音显示,2003年3月19日,刘婧在济南办事,经由菏泽市驻济南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认识了刚接手当地某大型国有企业董事长职务的谢明亮。此时,刘婧就自称是“高干”刘XX的女儿,在台湾读完初中、高中后,又在美国念的大学,并拿到了美国绿卡。谢明亮问“刘婧”:刘XX的几个子女我都听说了,但没听说有叫你这个名字的。刘婧解释说,当年“文革”时,“母亲”下乡,“父亲”插队,两人“搞出了一段事”,就有了她这个“私生女”,所以外界并不知情。

  很快,刘婧就与谢明亮过从甚密。2004年2月5日,刘婧生下一子。

  有了这样一层关系,刘婧便得到了谢明亮的鼎力相助。

  2005年1月,山东圣奥出资100.4万元,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上海昊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这一公司后来更名为上海圣奥实业有限公司,刘婧出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在注册上海公司时,石光强注意到,刘婧提供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其为山东巨野县巨野镇姚楼村人,以其他亲属的名义挂在该村村委主任姚海元家中。

  对刘婧的巨野户口,石光强向谢提出了疑问。谢解释说:其一,刘婧持有美国护照的身份让她不方便成为中国公司的董事;其二,刘婧是高干子弟,也不方便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其三,刘婧老公的老家是山东巨野,她用巨野的身份证也无可厚非。

  令石光强感到不满的是,刘婧出任了上海昊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山东圣奥,我是董事长,为什么到了上海,刘婧就成了董事长,法人代表?”

  谢对眼前这位表兄说:“刘婧作为高干子弟,可以遮风挡雨,充当公司的保护伞;再说人家既不图你权,又不图你钱。”

  2005年3月,山东圣奥股东会选举新的董事会。由于刘婧持有35%的股权,可以拥有两个董事的席位,因此,在这次股东会中,谢与刘婧均要求将刘婧的“弟弟”陈迪出任董事会董事。

  刘婧何以有个陈姓的弟弟?谢明亮帮刘婧解释道:刘婧是刘卫平与刘XX的女儿,但刘卫平后来又嫁了一位陈姓军官。陈迪就是刘卫平与这位陈姓军官所生的孩子。也就是说,陈迪是刘婧同母异父的弟弟。

  “这实际上是增加了你的话语权。”谢又这样对石光强说,由于陈迪在法国留学,刘婧又早晚要回美国,他们的席位实际上是“虚”的。

  石光强当时并未意识到,刘婧等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控制圣奥集团奠定基础。

  第五幕 强人刘婧

  2005年,圣奥集团显示出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而公司形势的向好,对股东们来说,意味着利益的扩大。在此情况下,刘婧再也不甘居于幕后,而要跳到前台了。

  2005年12月,刘婧突然对圣奥集团总经理王农跃说:听说石光强要罢免你上海总经理的职务,你们管理层之间怎么这么不团结?这样能把企业搞好吗?

  在此前后,谢明亮又突然告诉石光强:王农跃向刘婧报告说,你挪用了公司五六千万元的资金,刘婧要追查这事。“人家本来什么事情都不想管,但你要是违法了,她们家就要承担责任。所以她一定要追查。为了今后不再出类似的问题,她要亲自出来管事了!”

  为了澄清此事,石光强还写了一份详细汇报材料给刘婧,但刘对石的解释没有任何回应。

  一则管理层之间“互不团结”,二则董事长“挪用公司巨额资金”,基于这两个重大理由,刘婧不能“袖手旁观”,她要以公司最大股东的身份,出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5年12月底,谢明亮告诉石光强:浙江兰溪钱塘合成新材料公司(该公司为山东圣奥下属子公司)总经理王兰玉,因挪用公司资金而存在严重经济问题,刘婧“爸爸”已经安排了浙江省相关部门作为大案要案来办。“你赶快去上海跟刘婧协调,不要再惹她。她们家势力太大了,咱们惹不起!”

  此时,兰溪警方已经去工厂调集账本,并将王兰玉带到了公安局。

  石光强大骇,立即赶往上海与刘婧见面。刘婧告诉石光强,王兰玉案件是省领导亲自督办的案件,谁跟我们家作对,那就抓谁!

  尽管石相信王兰玉没有“问题”,但为了朋友不吃眼前亏,他只有向刘婧求情:只要放了王兰玉,我们都听你安排。

  晚上,刘婧在与石光强共进晚餐时,给律师打了个电话:放人!

  结果警方真的就把王兰玉给放了。

  刘婧“要抓就抓,要放就放”的实力,令石光强更进一步相信:自己根本没有能力跟她对抗。

  2006年1月11日,圣奥集团在上海召开股东会。在这次股东会上,刘婧“水到渠成”地当上了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石光强则沦为常务副总经理。圣奥集团的几位创业元老也一并被降职。

  第六幕 鸠占鹊巢

  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却又深感无能为力,心灰意冷的石光强和其他创业伙伴选择了退出。

  2006年1月21日,春节前夕,圣奥集团创业团队中的四位元老——石光强、侯金祥、陈中丽、郭长玉一起决定辞去公司管理职务,只是作为股东,保留了在董事会或监事会中的位置。

  在接下来的公司春节团拜会上,四人一起与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作别,并叮嘱其他人在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好好干”。

  四人的辞职令许多朝夕相处了8年的员工们泪流满面,惋惜不已。

  第二天,刘婧得知此事后,大发雷霆。她下令追查,谁在团拜会上流了泪,就处理谁。同时,她在给石光强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中,教训他说:谁跟我们家过不去,我们就抓谁!你们几个人都有“严重问题”,随时都可以抓你们!

  为了流泪者不被处分,也为了躲避这个确实让人感到“惹不起”的人物,石光强随即服软,向刘婧发短信道歉并解释:对不起,只是一次简单的告别,没有别的意图。

  刘婧回短信说:箭已在弦,不得不发,只有遗憾了!

  一边是威胁,一边是游说。在此当口,刘婧又派说客游说石光强妻子,由后者出面“做石的工作”说:她们家势力太大了,别跟她们斗啊!你们只要服个软,她就可以放你们一马。

  最终,刘婧发话说,既然你们已经道歉,我可以不计较你们,但罚还是要罚的。接下来,便以公司名义发了通知:石光强罚款30万元,另外三人每人罚款5万元。

  2006年3月,圣奥集团再次开股东会,石光强改任为监事会主席。在这次股东会上,谢明亮通过大学同学高钦所持有的16%的股份,也转让给了刘婧。至此,刘婧持有圣奥集团共51%的股份,成为名副其实的绝对控股股东。

  接下来,刘婧以“监事不是什么具体职务”为由,停发了陈中丽的年薪;进而又以“你们四人都有问题,要么把股权交出来,回家过安稳日子;要么你们出了什么事,就别来找我”等威胁性话语,要石、侯、郭、陈等四元老转让股权。

  迫于刘婧的压力,侯金祥、郭长玉、陈中丽等三人将手中持有的一共超过10%的股权,以极低的价格转让给了刘婧。但石光强依然坚持不转让股权,他提出:如果股东会上股东们一致认为,我交出股权、退出公司对公司的发展有利,那我就退出,而且一分钱也不要就退出。

  尽管石光强最终没有交出股权,但还是迫于刘婧的淫威,将他的表决权无限期地“委托”给了刘婧。石也不再担任公司的监事会主席,而只有“公司顾问”一个闲职。

  至此,圣奥集团原创业元老全部失去了在公司的话语权,刘婧实现了对圣奥的完全控制。

  后续报道刘婧的江湖(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