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玩具巨头大举杀入粤企应加紧开发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18  南方日报

   中国玩具协会会长石晓光接受本报专访时称,玩具业正发生深刻洗牌

  全球经济凄风苦雨,但这并没有改变全球玩具业巨头美泰进军中国的步伐。上月,美泰旗下知名玩具品牌“芭比”娃娃在上海淮海路开出全球首家旗舰店。相形之下,不少中国企业正在寒冬里苦苦支撑。

  处于双面夹击中的中国玩具业正在走向何方?作为玩具生产大省的广东,又将如何化危为机?在近日启动的首届“群兴杯中国童车设计大赛”上,中国玩具协会会长石晓光接受了本报专访。

  “玩具出口第一季度估计下降10%”

  记者:主流的判断,全球经济仍未见底。进入2009年以来,玩具业的整体形势如何?

  石晓光:第一季度中国玩具业海关的数据还没有发布。我们协会的判断,大概有10%的回落,相比整体出口的大幅回落,玩具业受影响的程度还是比较轻的。

  玩具消费的主要市场在欧洲、美国、日本,他们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加上汇率的变动,现在的买家相比过去谨慎很多。过去在广交会和上海玩具展上,买家会一次性地下全年订单。但现在他们的库存还没有处理好,另外,对整体的经济形势判断还不明朗,因此,买家们还在观望。全球的经济形势还得看金融业的发展。

  记者:为什么玩具下降的幅度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大?

  石晓光:有个观念上的误区,国内的家长认为有闲钱的时候,才给小孩买玩具。但在国外,玩具的消费等于教育投资,家长通过玩具灌输自己的教育理念。因此,大买家减少订货,但是对家长的影响有限。毕竟,作为对孩子成长的投资,消费还是有一定刚性的。

  “行业正发生深刻洗牌”

  记者:很多企业在危机中消失,玩具企业的情况如何?

  石晓光:在我们的会员里,有很多企业,因为拿不到订单,企业没法继续存活。不过,我们协会也做过调研,玩具企业倒闭的原因很多。原材料的涨价、汇率的调整、人民币的升值,最主要的是欧美传统市场的萎缩。

  另外,很多企业,在经济泡沫时期,投资房地产和其他行业,并没有把主要的精力放到玩具生产上。当金融危机发生后,资产迅速贬值,资金链断裂,尽管玩具生产没有受到影响,但是资金链出现问题最后波及到自己赚的第一桶金上。

  凡是有自主品牌的,能够在危机里掉头的,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够生存。如果单纯只是在某个生产链为他人服务,或者订单特别单一,只要原材料一涨价,或者价格有风吹草动,就会给企业造成沉重打击。所以,我们协会认为,中国的玩具业在金融危机中也正在发生深刻的洗牌。

  记者:我们注意到一个最新的变化是,国外的玩具业巨头在大肆杀入中国国内市场,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石晓光:美泰现在在国内并不赚钱,他们为什么要进来,就是看到我们潜在的市场,要先走一步,将他们的玩具打进来占领我们的市场。

  贸易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对外承诺一定会开放市场。美泰进入国内,其实这是个很好的案例。我们一直在告诉会员企业,国内市场的份额是很大的。但以前企业总觉得国外的市场很好做,订单一做,钱马上过来了。国内的市场,由于管理上的问题,培育一个市场,做一个渠道,十分困难。我们从美泰身上也应该看到,国内玩具企业在国内市场上要有做大做强的信心。

  记者:国内企业真正的机会在哪里?毕竟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管理水平,和这些巨头相比差距还很大。

  石晓光:举个例子,像著名的芭比娃娃,她的形象完全是外国人的面孔,中国人并不一定喜欢。其次,玩具的声光电方面,他们的玩具都是讲英语。他们对市场和消费者心理的把握,肯定没有本土化的企业出众。此外,成本等都是我们的优势。

  我想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并非他们一进来我们就没生存空间了,我们只有在竞争中求生存。很多企业在想办法,比如进入动漫行业。

  “广东企业应加紧提高研发能力”

  记者:玩具召回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广东的企业也非常关注。2007年是玩具召回事件频发的一年,我们面对这个难题有了什么经验?

  石晓光:玩具召回是个非常复杂的事件,比如2007年美泰召回中国玩具事件。我们协会当时就告诉美泰,是你们的设计问题,而非我们玩具生产企业的问题,为什么要将压力转嫁到下游企业头上?

  其实,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在大选年,玩具一定会出问题。因为选票的作用,在政治比较敏感的年份,玩具随时可能成为利益集团拿来做文章的工具。所以我们对召回事件的实质认识也有提高。

  记者:玩具协会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石晓光:我们的责任是联系政府和业界进行沟通。比如各国召回事件发生之后,他们制定了更为严厉的标准。我们就要及时地将这些标准介绍给国内的行业,然后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在行业政策方面,决策层也参考我们的意见,尤其是量化的东西。

  举个例子,比如最近印度突然决定禁止中国玩具,对这种举动,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积极向政府反映,2007年发生美泰召回事件的时候,我们还和美国消费者协会沟通,消除一些影响。

  记者:您对广东的玩具企业有什么建议?

  石晓光:玩具的传统产区在广东、福建,现在还有江苏、浙江。各地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不一样。自主品牌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小,贴牌的受影响比较大,因为自主品牌的设计、价格都可以自己控制。虽然广东发展比较早,在出口中占的比例很大,但是大部分都是贴牌,因此在这几个产区中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

  我的建议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开发出自己的品牌,不管有没有危机,都是必然要走的路。

  本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