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局副局长:将扩大小火电关停范围

  ⊙本报记者 叶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26日表示,2009年发改委将扩大小火电关停范围,扩至20万千瓦机组,将加快关停和整合小煤矿,提高煤矿企业门槛。他还表示,希望水电发展更快一点。

  刘琦在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和中国能源网举办的2009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表示,须加快发展煤层气和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稳步发展替代能源,促进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煤炭液化和煤基醇醚等产业发展。

  据其介绍,我们已成为第一能源生产国和第二消费国。他表示,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利用电力需求下降有利时机,加快上大压小,扩大小火电机组淘汰范围,对时间长、能耗大的小火电机组,关机容量可考虑到12.5万千瓦、20万千瓦,今后三年,分别计划关停1300万千瓦、1000万千瓦、800万千瓦。目前全国小煤矿还有1.4万家,平均规模18万吨,加快关停和整合小煤矿,进一步完善煤矿开采准入,实施煤矿企业准入管理,提高门槛。

  刘琦透露,今后三年,电力工业分别建设大型高效清洁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建设大型煤炭基地,提高大型高效装备能力强的矿井比重,加大西部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利用。调整完善炼油结构和部署,提升产能和整体竞争力,培育煤电路港一体化经营的大型能源集团。

  “积极开发水电,研究水能资源开发管理制度,完善主要流域规划机制,做好移民和环保工作,我国水资源潜力很大,目前项目批得比较慢,主要是因为移民问题,希望水电发展得快一点。”刘琦称,“2010水电装机要达到1.9亿千瓦。”

  对于风电,刘琦表示,要促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建设大型风电基地,2010年以后,实现风电装机年增1000万千瓦以上,努力建成几个上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