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称叫停收购汇源与经济民族主义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6:55  燕赵都市报

  上周商务部斩断了可口可乐与汇源之间的情丝,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失败,舆论热议。本报一项《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你怎么看》的读者调查显示,78.57%的被调查者支持商务部的裁决。

  商务部的裁决依据是《反垄断法》相关条款,目的是保护正常的市场竞争。在本报“你认为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的原因是什么”的选项里,59.5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防止可口可乐垄断,28.57%的被调查者选择出于保护民族品牌的考虑,11.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其他原因。

  如果这一并购成功,可口可乐是否会在果汁市场形成垄断?55.95%的被调查者认为“可口可乐将独霸市场”,认为“不会,竞争依然激烈”的占到19.05%,而25%的被调查者认为还“有待观察”。至于收购失败会不会影响外资在华投资,57.14%的人认为“影响不大,反垄断是国际惯例”,“不好说”的占到17.86%。

  51.19%的被调查者认为商务部的裁决有利于保护民族品牌,10.71%的被调查者认为这样的裁决不利于民族品牌保护,38.1%的被调查者比较理性,他们认为这样的裁决与民族品牌并无关系,即便是保护民族品牌,也应该以法律为武器。政府的定位和法律的义务,都不在于保护某一家两家企业的利益,而在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这样的公平,不以企业的国籍为依据,同样也不以品牌的国籍为顾念。禁止收购汇源说到底是法律的胜利,也是市场的胜利,尽管这样一个结局为经济民族主义所欢迎,但它绝非经济民族主义的胜利。

  本报记者:陈方

    相关专题:

    商务部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可口可乐全资收购汇源果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