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3月23日产业指南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03  新浪财经

  3月中下旬日均发电量有所回落 增速略显疲态

  3月21日,中国电力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在2009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透露,今年3月上旬日均发电量约为93.7亿千瓦时,国网统调数据显示发电量增速同比约为1%,延续了今年2月份的增长势头。但从3月17日前后的发电量情况来看,又有所回落,目前我国发电量增长和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够坚实。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下滑3.7%。中电联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5.22%。两项指标均显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发电量下滑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

  我国铝轧材出口退税有望提至13%

  权威人士透露,为了提振铝工业发展,铝轧材的出口退税政策将从目前的零一步到位,提高至13%,相关政策将很快公布,最迟不超过下个月。

  此前业界有消息称,国家将对电解铝和相关产品加征进口关税,上述人士认为,这项政策未来根本不可能实行。

  据悉,国家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于2007年6月发布了《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财税[2007]90号),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部分铝合金型材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1%或8%下降至零,部分金属制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或11%下降至5%。

  国内钢企重组加快 钢材产品出口退税本月调整

  备受关注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上周五正式发布,《规划》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要求通过加快国内钢企重组,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钢铁企业,以及若干个产能在1000万~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企业,《规划》同时要求财政部牵头,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等部门,在本月完成部分钢材产品的进出口税率调整。

  汽车业振兴规划提出3年内汽车集团减至10家以内

  上周末,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会议1月1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是该规划首次完整披露。规划主要包含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培育自主品牌等11项政策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3年内通过兼并重组,将国内汽车集团由14家减至10家以内,2009年国内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

    相关专题:

    产业指南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