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阴霾渐散 乳制品上月产量同比正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 郑 昱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乳制品产量145.11万吨,同比增加13.8%,这是去年9月问题奶粉事件爆发以来我国乳品产量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巍认为,乳业恢复超过预期,三聚氰胺事件的阴影在逐步淡去。

  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乳制品累计产量达284.83万吨,同比增加9.1%;液态乳累计产量240.65万吨,同比增加9.1%。乳制品产量最大的内蒙古地区2009年1-2月累计生产乳制品72.54万吨,同比增长11.7%,而2月份单月生产33.94万吨,同比增长15.9%。“液体乳恢复速度较快,体现出必需品的特征。”黄巍表示。

  上述数据被诸多业内人士视为行业复苏的信号。山西证券罗胤认为,虽然从今年1-2月整体情况来看,乳业产量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幅度下滑,但从2月份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液体乳还是乳制品,其产量增速均已恢复至去年9月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前的增长水平,产量绝对值也已恢复至事件前的85%,乳品行业正在迅速恢复。

  罗胤分析,液体乳及乳制品作为高营养的大众消费品,其消费具有一定的刚性,在《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的背景下,乳品行业将不断规范,消费者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清洁、安全的乳品行业将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刻。

  爱建证券分析师杨云帆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人们对乳制品的信心有所恢复,但乳制品行业是否全面复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则向记者表示,二月份的数据确实比之前预期的好,但是不排除是乳制品企业补充库存。

  乳制品产量能否逐月恢复增长,市场上也有一些悲观的声音。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认为,上述数据只是产量数据而不是销量数据,只有产销率达到或接近100%的时候,产量增长的数据才真正有意义。“从我们最近对北京部分大中型超市奶制品专柜的初步调研情况看,包括液体乳在内的奶制品销售并不是很好,因此无法从产量增长单方面推导出行业形势转好的结论,未来走势仍需观察。”

  刘家伟强调,三元股份收购三鹿之后,人才、管理、文化、理念、市场等多方面的整合才刚刚开始,而蒙牛OMP事件带给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并没有结束,行业整体并不会因为局部的收购行为而完成整合。据他分析,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仍然处于局部调整深化,整体等待市场恢复的“伤口愈合期”,距离真正复苏还比较远。

    相关专题:

    行业专题--乳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