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市商贸局透露 更多民营加油站今明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5:04  华商网-华商报

  近一个多月来,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反复无常,一直在做着涨涨降降的“俯卧撑”。17日,中石油、中石化又同时上调成品油价格,昨日,西安个别民营加油站也闻声而涨。

  据西安市商贸局有关人士介绍,有更多的民营加油站要在今明两天上调价格。

  调查

  民营加油站昨有涨有观望

  “先锋派”昨日先涨

  位于西安太白南路的西深石化加油站,在两大集团调价后的当晚,就上调了价格。该加油站目前90#、93#汽油每升分别涨至4.40元、4.60元,0#柴油4.30元/升,幅度约为0.2元左右。同样,在不远处的东方加油站,昨日早7时30分也上调了油价。工作人员介绍,93#汽油每升价格为4.60元,提高了0.19元,而90#汽油则提高了0.26元,0#柴油也上调了0.10元。

  “中间派”维持原价

  从太白南路到西万路约30公里的距离内,有10家左右的民营加油站。记者发现,大部分民营加油站成品油价没有上调,像93#汽油价格,仍维持在3.90~4.40元左右。

  而与此情况相同,在丰禾路、北二环等路段的金源、中联等加油站,均未上调成品油价格。“要加上便宜油,之前还得先问价。”面对价格不一的加油站,家住太白南路的车主贾新武说,现在的油价,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观望派”等三五天

  据陕西中联石油化工销售公司销售经理李学利介绍,涨价是肯定的,不是本周四就是周五,最迟不超过下周一。他说,从17日开始,延炼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上调了100元。他说,由于中石化、中石油在国家限价范围内自主调价,民营站无法获知,被搞得晕头转向。但每次上调价后,民营站会有一段观望时间,价格不会立即上调。

  而有13座加油站的陕西金源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严桂森表示,两大集团上调价格的这两天,他们的汽油销量没有受到影响。至于涨不涨,他们还要观望三到五天。本报记者 芮潇潇 陈静涛 实习生 赵铭玮

  分析

  油价“俯卧撑”折腾到几时

  对于3月17日中石油、中石化同时在西安市场提价一事,一位业内人士称,从两大企业自身利益与国内石油市场等综合因素来看,本月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会下跌。那么,油价做这样“俯卧撑”式的涨涨降降又是为何呢?

  此前为何降 库存太高了

  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在此前的降价过程中,中石油、中石化纷纷优惠促销,就是因为库存过高,而批发价一直下滑,市场销量萎缩,两大巨头不得不采取下调价格刺激成品油的销售,消化过高的库存。

  现在咋又涨“逼宫”+争利

  对于未来成品油的销售及价格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西安及全国的成品油市场,近日的价格上涨只是暂时的。原因有二:一是业内盛传发改委将出手下调成品油价格,两巨头推高油价,防止发改委插手下调成品油价,造成更大损失;二是因为前段时间降价促销后,两巨头企业销售利润下降,又想通过联手提价托市,争取企业利润。

  今后啥趋势 降价是必然

  根据现状,成品油价在目前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下,价格下调将成为必然趋势。对于“推价联盟”,一位权威人士说,推价容易坚守难,竞争关系下很难真正达成攻守同盟。这是大多数推价都最终不了了之的原因。

  是否有利润 还是很丰厚

  据权威人士分析,目前虽然市场疲软,但成品油销售利润仍然非常丰厚。国内含燃油税的汽柴油出厂价,仍然有每吨700元和近600元的理论空间,除去燃油税和利润空间,发改委降价的空间只有两三百元每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