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航空突遭停飞 地方政府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4:21  天府早报

  20条航线齐齐停航,数千员工不知所措,停航期限不得而知

  早报讯 国内又一家民营航空倒在了资金困局上。3月14日晚,各大航空公司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称东星航空航班将于3月15日停飞一天,所有持有东星航班的旅客将由各公司负责承运。早上7点多起,白云机场3架东星航空公司飞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准时起飞,而是待在原地候命。记者从国家民航局获悉,该公司目前经营的18条国内航线,2条地区航线也于同日全部暂停。

  当记者尝试联系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东星航空新闻发言人汪彦琨时,手机里传来的是已转移至秘书台的声音。

  记者调查

  停飞事件源于“收购战”

  基地设在武汉的东星航空,为何会遭到当地政府的停飞“制裁”?这源于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之间的收购战。在今年两会期间,国航董事长兼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向媒体透露,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一事将在月内完成。

  然而,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一事遭到东星航空自下而上的强烈抵制。东星航空董事会在3月13日晚上发布严正声明称,将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原因有3个,“一是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二是因为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三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这种表态引起了当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的强烈不满。于是,武汉市政府要求中南管理局暂停了东星航空所有航权。

  同时,去年的金融风暴令不少民营航空举步维艰,东星航空虽然没有走到破产停飞的境地,但也度日如年。 (据广州日报)

  民营航空“大事记”

  2005年3月11日,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诞生。

  2005年7月18日,国内首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诞生。

  2006-2007年,民营航空频频向国有航企“挖墙脚”,飞行员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转会费引起关注。

  2007年7月17日,鹰联等民营航空因为拖欠机场费和航油费,被机场和中航油追债。

  2008年12月3日,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华北局的正式停飞文件。要求奥凯航空于12月15日停飞。

  2009年3月15日,东星航空遭停飞。

    相关专题:

    东星航空重债停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