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流业振兴规划鼓励企业物流外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7:3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尽管物流业振兴规划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该规划已经明确,将鼓励制造业与商贸企业剥离或外包物流,从而释放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

  参与了物流业振兴规划前期工作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原常务副会长丁俊发3月8日对本网表示,振兴规划中提出的“九大重点工程”中,“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工程”的着眼点就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制造、商贸企业将物流业务外包给专业的物流公司。不过规划中仅提出了框架性内容,具体细则仍有待有关政府部门研究出台。

  丁俊发是在北京交通大学当天举行的“交大大讲堂——产业经济前沿与热点讲座”会后向本网做上述表述的。69岁的丁俊发被业界称为中国物流业的“首席推销员”,他从2006年开始参与“十一五”物流业专项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其牵头起草的规划初稿历经多次修改,成为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基础。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

  在国务院圈定的十大振兴产业中,物流业取代呼声甚高的房地产业,在最后时刻被列入振兴规划。同时,物流业是十大产业中,唯一一个生产性服务产业,其他九大产业都属于制造业。

  2008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和我国经济增长减速,中国物流业也呈现出增长放缓、需求疲弱的态势。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6日发布的《2008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去年我国物流需求增长明显趋缓,主要物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200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89.9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比2007年回落6.7个百分点。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54542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比2007年回落4.4个百分点。从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构成看,运输费用为2866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比2007年回落6.4个百分点。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比重为52.6%,比2007年下降1.8个百分点。运输费用增幅回落以及占社会物流总费用比重的下降,反映出物流需求有所减少。

  释放需求,被业界认为是当前促进物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制造业与商贸企业将物流业务外包出去,是扩大物流需求的有效手段。此前,一些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将原本外包的物流业务改为自己运作,实际上却令间接成本上升,并使社会物流体系的质量和效率降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贺登才表示,制造企业应该把自己的物流业务进行整合分离或者外包,不但可以促进物流产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制造业本身的产业升级。

  丁俊发建议,为了鼓励企业外包物流业务,有关部门应在车辆处置、仓库盘活、税收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同时,国家应明确物流业的主管部门,加大物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此前,国务院于2005年批准成立了“全国现代物流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家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15个部委和协会组成。这一机制主要探讨、协调物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落实振兴规划、促进行业发展方面,丁俊发建议应明确由一个主管部委牵头推进。

    相关专题:

    国务院原则通过物流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