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山东最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6: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 者 孙韩高

  □通讯员 苏 扬

  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孙建设介绍,2008年山东省汽车行业全年生产汽车整车79.2万辆、专用车13.1万辆、摩托车152万辆,汽车零部件出口居全国第一位。2008年,全省生产轻型汽车30.6万辆,占国内产量的26.1%,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省汽车下乡的补贴即将到位,这将极大释放农村消费。”孙建设说,现在的环境对山东汽车企业的发展是一个机遇。如果按照目前的行情发展下去,山东汽车产业将成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最大受益方,山东汽车产业的崛起将指日可待。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介绍说,在他最近的走访调研中,山东众多轻型车、微型车企业目前正积极加大生产,以便细则出台后可以储备充足的货源。如山东五征所有生产线的工人正热火朝天地生产,公司订单非常多。时风集团主动行动,今年下半年,轻卡汽车的生产能力就将从现在的日产300辆增加到2000辆。同时,在轻卡项目上投入3亿元的研发资金,提升技术和产业层级,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北汽福田诸城奥铃汽车厂去年生产轻型车超过19万辆,是山东省最大的轻型汽车生产企业。公司郑经理表示,为提高竞争力,在“汽车下乡”中分得更多的份额,他们已经将全国的服务站点增加到800家,做到每50公里就有一家服务站,并且配备了24小时呼叫中心,及时为农民提供售后服务。

  “之前轻型车还有一定的出口量,而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出口受阻,‘汽车下乡’可以把出口受影响的这部分转向农村,一方面能提升和改善农村生产力和农民生活,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企业平稳增长,这对山东众多轻型汽车生产厂商是重大利好,对扩大内需也至关重要。”魏学勤说。

  ■核心提示■

  “汽车下乡”并没有采用“家电下乡”的招投标方式,而是只要获得汽车生产目录的企业,都可以提供下乡产品。山东是轻型车生产大省,全国每4辆轻型车中就有1辆是山东生产的 ,产量居全国第一,因此,山东应该是最大的受益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