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二手车市喜忧录

  3月4日,记者走访了我省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太原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走访中发现,小排量二手车交易正火热升温。该中心副总经理赵金国对记者说:“春节后,旧机动车交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其中,经济型小排量车如人货两用的小型面包车系列销售火热。从目前的情形看,金融危机对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影响要比预期的小。总体上,全国的旧机动车交易情况是北方好于南方,内地好于沿海,流通好于经营。”但他同时也认为,二手车交易有喜有忧,喜的是销售回暖,忧的是黑中介非法经营。

  

  旧机动车交易量同比增加,小排量二手车销售火热

  二手车价格便宜,车况较好的二手车辆,对追求实惠的用户有较大的吸引力。二手车购买者中,有家庭购买第一辆车的、有刚拿到驾照的开车新手、有过渡用车者等等。赵金国告诉记者,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刺激,建设工程的大量上马,部分二手车车型需求回升。加之,年前很多新车降价销售,年后部分车型脱销、断货,新车与二手车存在较大差价等原因,有力刺激了二手车交易量的攀升。他说,从目前交易情况看,二手车交易的主销车型为经济型小排量车,购买者主要是私人。像东风小康、长安、哈飞、五菱之光等车型,目前新车存在断货和涨价现象,带动了二手车的销售回暖。

  记者采访中发现,排量较大的中档二手车交易形势却并不乐观。交易中心65号的泰森旧车经纪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二手车交易16年了,现在主要做中档二手轿车的销售。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卖一台车的利润缩水近半。

  忧

  黑中介非法经营坑人,旧车交易秩序不规范

  3月4日,记者刚到九丰路旧车交易中心门口,很多人便涌上来拍着车窗大声询问:“卖车吗?多少钱?”据知情人介绍,他们都是二手车黑中介。在旧车交易市场外,像这样的黑中介存在已经很久了。赵金国说,场外黑中介的非法交易,为违章车、事故车甚至盗抢车、黑车提供了销售渠道,坑害了消费者权益。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二手车黑中介利用各种手段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很多黑中介大多采取交易不过户、买卖双方不见面、事后玩失踪等手段坑害购车人。黑中介在场外交易,二手车的质量根本没有保障,很多车的手续不齐全,有的甚至使用假手续充数,有的采用改里程表公里数的办法欺骗购买者。黑中介大多采取交易不过户的办法销售二手车,造成很多二手车产权不明确,违章不处理,欠缴养路费、保险费等情况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有人在卖掉车后,对没有过户的车辆再设立抵押或抵账,然后就再也不见人影了。而买车人最终落个鸡飞蛋打。

  路

  完善二手车服务体系,打击黑中介不能手软

  黑中介的非法经营行为,严重影响着二手车的诚信交易,阻碍了二手车交易的发展。此外,二手车车源渠道不透明、价格评估很随意、售后服务保障差以及交易不规范等问题也令人十分担忧。很多人想买二手车,可总是顾虑重重,往往因为对二手车的质量和售后保障缺乏信心而放弃购买。

  业内人士指出,要保持二手车交易的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彻底清理坑害消费者、扰乱经营秩序的黑中介。同时,要解决二手车市场交易中主体和市场功能单一、交易方式落后、交易行为不规范、服务体系不完善、信誉度低、鉴定评估随意性大、缺乏完善的市场信息网络体系等问题,塑造二手车交易市场品牌,提升行业形象,逐步把二手车交易这一朝阳产业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谢昌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