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虚高致楼市降价与观望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57  经济参考报

  很难找出第二个产业像房地产一样,既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又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既关系到万千居民的安居梦,又涵盖着50多个行业的庞大产业群。

  今年,中央政府已经为房地产市场作了基本定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居民住房消费市场,其发展以改善全体人民基本居住条件为目的。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业开始向更加注重居住转型。

  省会:降价与观望并存 危机历练开发商和消费者

  特价、打折、返现、送礼……今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一片热闹,接二连三的降价促销下房价仍持续走低。

  近日,位于石家庄新华路和西三环交汇处的果岭湾项目举起低价的大旗,原均价3000元/平方米将打5.5至6折,这意味着该项目的起价可能大幅拉低至1400元/平方米。这一消息成为一颗重磅炸弹,立刻引爆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战。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方是此起彼落的促销降价,另一方是依然很浓的观望情绪。

  “问的人多,买的人少,现在房地产市场还是老样子,老百姓还在继续观望。”石家庄东开发区一家楼盘的销售顾问张女士说,去年前半年,每月能卖出100套左右的房子,而现在到售楼处看房的人跟那时候简直没法比。

  石家庄大诚房地产经营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认为,省会楼市的走向将在5月份后逐步明朗。现在看来,新建楼盘的销售增长将主要取决于其降价的力度,而开发商为了顾及之前购房者的利益,大幅公开降价的可能性偏小,因此双方的博弈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表示,楼市危机对于开发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历练,房地产开发商经历磨难后会更注重产品品质,会真正为客户着想,而消费者则变得更专业,消费理念更趋于理性,这对于促进河北省房地产业发展是一大利好。

  北京:一线楼市成交严重萎缩 消化住宅存量需两年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一系列金融海啸事件,让北京地产开发商们开始对未来信心不足,急着出售手中的楼盘,北京楼市折扣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北京众多楼盘由三个月前的九折、特价房等优惠措施,变成如今的六折、五折促销,降价幅度更深、范围更广了。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6日,北京可售住宅性质的房源共计148352套,可售总面积为1903.57万平方米。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销售商品住宅面积103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4%,楼市成交严重萎缩。其中,住宅期房销售面积下降39.6%。

  按照去年的销售速度来计算,目前1903.57万平方米的可售商品住宅存量尚可供市场消化近两年时间,这还不包括今年的新增供应。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消费者持币观望,意味着对未来楼市走势不乐观,信心下降了。

  “一些楼盘的房价过高,偏离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应回到一个理性的价位。”陈国强说,现在一些开发商公布了开发成本,从成本角度考虑定价,不像前几年开发商仅根据市场周边比较定价来制定房价,北京东四环外的房价曾跟着东边国贸周边楼市的涨势涨到了每平方米一万七千元以上,出现了严重的价格泡沫。

  国房景气指数仍处下跌通道三季度可能触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中国房地产业将跌入历史最低谷,极有可能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史上最不景气、最寒冷的一年。

  报告指出,本轮国房景气指数还处于下跌通道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预测,今年国房景气指数将会触底,时间很可能出现在第三季度。

  “不必特别悲观,只有经过最糟糕的时点,才能迎来房地产业新一轮增长的曙光。”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

  报告指出,在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方针指导下,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扩大消费需求等诸多经济刺激措施的作用下,我国宏观经济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先反弹的经济体。(记者:洛涛 邢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