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大飞机上将可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0:4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逸梅)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冯培德在政协小组讨论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大飞机”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很先进,但具有飞机上打手机、无线上网等特色。 

  “大飞机”有两大特色 

  冯培德委员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他认为,“大飞机”项目研发如果全面出击,“时间会更长,花钱也会更多,效果也不见得好”。所以必须在特色上“站住脚跟。” 

  他提出,中国的“大飞机”在通讯方面,可以做到在飞机上打手机,还可以用电脑无线上网。飞机上还备有“健康诊断系统”,将不会在出了故障后才亮灯,而是可以做到自查,提前预测故障,并通过计算机系统告知地勤,提前进行维修准备。 

  目前,这两大特色已融于“大飞机”的设计规划中,将体现在第一架面世的“大飞机”上。 

  批量生产尚需时日 

  冯培德还透露,中国“大飞机”合作项目原定经费尚有欠缺。“欧洲在协和号的基础上研发了一款新飞机,花费达到二百亿欧元。我们的大飞机项目只花几百亿人民币,肯定不行。现在来看,要走比较长的路,花比较多的钱。” 

  冯培德说,目前的投资,可以保证飞机上天,但是要实现批量化的生产,“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直升机将有大发展 

  据介绍,美国大约2万人拥有一架民用直升机,中国13亿人只有400架民用的直升机,占有率是美国的1/150。冯培德表示,民用直升机目前是我国一个很大的空缺,现在大跨越发展直升机已经列上议程。 

  ■新闻背景 

  大飞机是指约200座或200座以上,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目前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的能力。我国1980年曾研制出大飞机“运10”,试验性能良好,但最后落马。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大飞机再次立项。

    相关专题:

    大飞机股份公司成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