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规划再促奇瑞江淮重组 安徽造自主品牌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俞凌琳

  编者按:

  两年前,上汽收购南汽如果是个案和局部风暴的话,发改委新近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后,中国汽车业界起码在重组意识上已经集体觉醒。

  一方面,全球汽车业萧条,让有意做大的中国企业看到了机遇;另一方面,以往大多数满足于生存在温饱或者贫困线下的中小企业,一定程度放弃了“继续混日子”的惰性。

  这样的意识转变,很大程度是环境所迫。就政府态度而言,美国、欧洲、日本全面进入经济下滑周期,中国已经有意识地承担起全球经济拯救者的角色,在鼓励国内企业国际化的政策风向下,中国汽车业融入全球化是集体意识,也是未来趋势。

  而历史证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必然要经历“攘外必先安内”的阶段——竞争促使企业间弱肉强食,进而推动产业升级,进而走向海外。

  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企业群,是离不开一个充分竞争、资源有效配置、充满狼性的产业环境的。(徐峰)

  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集团的重组或将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

  3月3日,江淮汽车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目前确实有江淮和奇瑞进行重组、或者打造汽车联合体的动议,但是还没有公布具体实施计划,而双方重组的方式目前尚不清楚。

  这是当事人首次正面确认安徽省汽车企业重组或联合意向。《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振兴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及奇瑞作为“四小集团”的一员,实施区域内的兼并重组。而且安徽省意向非常明确,希望两家企业重组,或者形成联合体。

  作为事件另一方,一周前的2月28日,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接受本报采访时未表示,“对奇瑞和江淮有很多猜测,目前奇瑞针对《振兴规划》的内容还没有做出具体的部署,所以不便对重组事宜发表评论。”

  《振兴规划》的内容中,有扶持自主品牌发展之意,而在中国两大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和江淮如果能够联姻,将改变国内自主品牌的竞争模式,也将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蓝本。

  打造汽车自主品牌第一省

  在1997年之前,詹夏来找到在一汽大众工作的安徽同乡尹同耀,希望他能够回到芜湖共同创建奇瑞汽车,尹同耀随即加盟。尹同耀后来玩笑地说到,当时以为詹夏来有很多钱,而且是大领导(时任芜湖副市长),但回到安徽才发现,原来并没有很多钱。

  这段笑谈的背后,多少体现了奇瑞创业之初的艰难,当时由于没有轿车“准生证”,奇瑞汽车还走了一段时间的弯路,挂靠在上汽集团旗下。

  如今却已今非昔比。奇瑞汽车目前已经形成了年产65万辆整车、65万台汽车发动机、30万台汽车变速箱的生产能力,连续十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去年行业排名第五。

  而詹夏来也升迁至省委任职。去年7月份,詹夏来担任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后,紧接着7月底,以詹夏来为组长的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这被业内看作詹夏来扶持汽车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的决心。

  近日《振兴规划》颁布之后,将奇瑞确定为政府支持的重组企业,似乎有意指向了江淮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振兴规划》作为文件下发之后,奇瑞和江淮汽车肯定是第一个重组的企业,因为安徽省推动两家企业重组已经有一段时间,而且两家企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奇瑞要扩大产能,而当时江淮轿车的摊子已经铺得很大,产能绰绰有余。”一位接近江淮高层的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当时的想法就是让江淮和奇瑞的产能共享,以实现优势互补。”

  奇瑞江淮各有所需

  但去年下半年,经济寒流突然来袭击,使奇瑞和江淮的业务双双受到影响,奇瑞取消了扩大产能的打算,而请江淮代工的合作方式也就不了了之。

  “但是省政府一直都希望两家能够合并的。”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表示,“在安徽省境内的两个企业,虽然都属于自主品牌的领先者,但在整个行业中,实力强大的对手还大有人在,而如果二者联手,奇瑞江淮合并,安徽省的汽车工业将再上一个台阶。”

  而互相持股或将成为两家企业重组的方式。2006年奇瑞、江淮相互持股的计划已经上报国务院国资委,根据该计划,江淮将获得奇瑞汽车的部分股份,同时成为奇瑞汽车上市的发起人之一。

  互相持股或者是组建大安徽汽车工业集团两种方式都有可能,因为现在已经不存在谁兼并谁的问题,只是安徽省会对省内汽车工业进行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

  江淮汽车曾是中国汽车界的“影子冠军”,只凭借商用车、底盘、以及瑞风商务车就创造了连续十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佳绩,利润增幅曾在14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里排名第一。

  但这一切因为江淮汽车进入轿车领域而终结。2008年,江淮汽车(600418.SH)实现营业收入147.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16%,实现利润总额2266.7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4.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5.1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82.63%。

  利润开始出现大幅度下滑,更是引起了作为“控股股东”的安徽省的关注,而奇瑞和江淮进行重组或联合,在此时显得更为迫切。毕竟江淮轿车投资比较大,而市场反响并不很好,所以轿车业务的发展是江淮最为头疼的问题。重组对奇瑞和江淮都有好处。

  安徽汽车版图定位

  对于安徽汽车产业未来的定位问题,安徽省通过的《汽车振兴规划》思路是:打破地区、行业、部门界限,加大汽车工业的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将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作为一个整体发展;扶优扶强,创建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在这个思路下,以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骨干,组建跨部门、跨地区的“安徽省汽车工业发展联合体”,聚集各家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共用技术平台建设上,避免重复投资的浪费,发挥整体优势,做大做强安徽汽车工业。

  对于奇瑞和江淮来讲,两家企业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奇瑞在乘用车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江淮在轻卡、商用车底盘,以及MPV市场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两家企业结合之后,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快速发展。

  同时,奇瑞上市计划曾几次搁浅,目前的快速发展更多地依靠国家的政策性贷款扶持,打通奇瑞的资本通道已经是当务之急,而江淮汽车有着多年的融资经验,这或许可以帮助奇瑞实现整体上市的梦想。

  安徽省内已经提出,将出台财税优惠政策,鼓励汽车重点骨干企业及有实力效益好的其它企业去兼并重组汽车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存量资产和资源,进行结构调整,发挥其潜在经济效益,促进安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目前双方重组或联合已经没有太大障碍,两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安徽省,而且政府正在强势推动;另一方面两家企业都是自主品牌,没有与外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在生产、研发以及销售渠道的整合方面,也并不复杂。

    相关专题:

    汽车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