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透露房地产规划周期将超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8:01  扬子晚报

  住房建设部密集开会,一官员透露——房地产规划周期将超十年

  对喧嚣近两月、多方登场,最终落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房地产业而言,答案并不惟一。上周,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直指高房价,称“房价已经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月26日表态: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解读了“未进十大”的原因,“房地产行业是中国重要支柱产业,现在是,未来也是。中央、地方政府均出台相关措施促进房地产的发展,目前来看已经显现一定的效果”。而且,刘铁男还特意强调,已经制定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十大领域和十大领域之外,如房地产、能源等。

  三个部长一周三表态,房地产真是绕不开的话题。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务院智囊告诉记者,房地产业绝不仅仅“振兴”一下就能了事,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级别堪比1998年房改的长期规划。“先降房价,提高交易量,再推出一个至少10年的产业发展规划。”一建设部官员对记者透露,上周建设部已召开多次会议商讨。

  高房价当道,关于房地产业是否振兴的争论才异常激烈。国家级振兴规划落选,地方版救市遇阻,难道本轮经济刺激计划里,房地产要被放逐?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记者采访获悉,就在2月25日最后两席产业振兴规划通过前后,由建设部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主持的内部会议就没间断过,商讨内容围绕制定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展开,而这个规划将明显区别于其它产业振兴规划,纲领性条款将具10年以上的建设高度。

  不仅如此,上周末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还亲自召集相关专家、协会代表和开发商座谈。有建设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向记者透露,部里意图明确,相关代表委员今年两会提案将会重点探讨房地产业长期发展。

  “落实保障房,建立多层次住宅格局是主旨。”上述国务院智囊分析认为。这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的观点异曲同工。据顾分析,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新国六条”后,继续出台振兴政策空间不多了,而地方版救市措施如购房退税、入户等,又不具普遍操作性,只是短期调控;下一步调控必须涉及供给结构、供求总量、产业化等方面。

  “我准备的大会发言稿是《今后三年房地产市场的变革与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房地产专家郭松海2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更需关注的是民生问题,应建立一个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他还认为,解决目前存量房过多的最好办法是实施房屋空置税,只有这样,高房价低交易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据华夏时报

    相关专题:

    房地产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