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子商会称各种负面问题都是操作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7:0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各种负面问题都是操作层面”

  陆刃波是家电市场研究专家,现任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负责人。

  昨天,就家电下乡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早报记者专访了陆刃波。

  东方早报:家电下乡最近不断曝光各种各样的负面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陆刃波:任何一个新政策出台都有一个完善的过程,但是家电下乡政策本身是好的,无论对国家、企业、农民都有利。出现的问题都是操作问题,操作问题可能政策进行过程中解决的。

  东方早报:最近大品牌企业也被曝光有提高报价等现象,到底大企业如何看待农村市场的?

  陆刃波:我了解到大企业都对农村市场非常看重,在城市市场这些大品牌受到外资企业的挤压,希望在农村市场能够发展起来。

  东方早报:有人预测农村家电市场需求在9000亿。你怎么看?

  陆刃波:我认为达不到这一规模,县级以上城市市场有效需求在7000亿,农村市场目前还无法与城市市场相比。而且市场开发有一个过程,企业不能盲目乐观。

  东方早报:农村市场有何特点?企业如何运营?

  陆刃波: 农村市场的特点是点多很分散,不太好管理。城市市场则相对集中,物流配送更容易。现在企业拿出都是新型号的产品,新价格,一方面是为家电下乡定制的,另外一方面也为了避免与自己原有的非家电下乡产品进行竞争。    

  同时要了解农村市场的需求,有企业特出的定制产品却不讨喜欢,主要原因在很多地方农村市场家电消费的主力军是“80后”年轻人,结婚族。这些受过一定义务教育,长期在城市打工的农村青年在事物喜好和购买行为上都和传统农民有很大区别而更趋进于城镇化。他们也期待更多的选择。    

  东方早报:家电下乡会引发农村家电市场 行业洗牌吗?现在很多小品牌家电企业均在农村销售。    

  陆刃波:我认为会的,市场竞争一定是这样子的。小品牌如果在城市市场做不好退到农村,那么在农村市场仍然面临大品牌竞争。未来农村市场一定会是正规的大品牌占优势。

  中标家电企业需要以政策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和农村市场特点制定合理的推广策略和产品策略以及完善的物流和售后服务体系。

    相关专题:

    轻工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