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重组 三年内打造五大钢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2:5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奕)面临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的中国钢铁产业,今年将在重组兼并上有大动作。

  记者昨日获悉,《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细则中要求三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并且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到45%以上。

  根据兰格钢铁分析数据,目前我国产量排名前5位的钢铁企业分别是宝钢、河北钢铁集团、武钢、鞍本、沙钢。这五大集团2008年的产量,仅占当年我国钢铁总产量的28.61%左右。

  宝钢、鞍本、武钢为重组龙头

  《规划》细则中,明确国家将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宝钢、鞍本、武钢等三大央企在国内的联合重组中发挥先锋作用,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若干个1000万至30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集团。

  2008年,全国钢铁行业共实现17起重大并购重组,如宝钢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重组柳钢、山东钢铁集团和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等;民营企业中,去年12月,河北省唐山市39家民营钢铁企业也整合重组为两大钢铁集团。

  整合产业无序竞争局面

  《规划》还提出,2009年要遏制钢铁产业下滑势头,保持总体稳定:其中粗钢产量4.6亿吨,消费量维持在4.3亿吨左右,直接出口维持在总量的8%左右。

  《规划》预期到2011年,国内粗钢产量5亿吨左右,表观消费量4.5亿吨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国内GDP的比重维持在4%的水平。

  根据中钢协统计数据,2008年底中国钢铁产能达到6.6亿吨,而产量约5亿吨,出现1.6亿吨过剩。其中,小高炉等落后产能就达到1.6亿吨左右。

  另一方面,粗钢产量最多的10家钢铁企业产量只占粗钢总量的42.5%。“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而且分散,存在无序竞争。”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此前表示,大型企业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

    相关专题: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