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2月20日产业指南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16  新浪财经

  惠及股市最广的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

  会议认为,轻工业是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产业,承担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振兴轻工业,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扩大城乡市场需求,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中钢协:今年铁矿石价格要降到2007年水平

  “今年铁矿石要降价,就必须要大幅,虽然不容易,但我们没有退路,必须取胜。”

  昨天召开的钢铁工业协会2009年理事会会议上,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对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下了“军令状”。

  经历了去年铁矿石长协矿价格的大涨和现货矿价格的大跌,今年钢铁协会决定重新建立进口铁矿的新模式,不仅建议铁矿石长期合同由宝钢统一谈定、统一执行、统一按一定周期调整,而且要求铁矿石价格退到2007年的水平。

  专家称能源振兴规划可能让位于房地产规划

  此前被传得沸沸扬扬的能源振兴规划最终可能被房地产相关规划所取代。而房地产相关规划仍被列为机密内容,尽管此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交了一份“房地产规划报告”,但据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透露,该方案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正。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在2月14日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表示,国务院拟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之外再出台1个能源领域的规划,即所谓的“9+1规划”。

  中钢协专家:钢铁业产能严重过剩今年最困难

  铁矿石等原燃料成本高企和国内外钢材需求急速下滑,使得中国钢铁企业在2008年的后三个月录得多年来少有的巨额亏损,而钢铁业的疲软,在今年仍可能持续。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理事会上,协会的多位专家指出,中国钢铁业目前已经严重产能过剩,而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大幅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是今年中国钢铁行业能否渡过难关的关键。

  能源局长否认支持煤价上涨 称亟待理顺水电价格

  日前,有报道称,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力挺煤价上涨”而且认为电价上调不合时宜。昨日,张国宝在参加“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这是煤炭企业对其言论的断章取义,他并没有单方面支持煤价上涨。

  张国宝解释称,“我并没有简单说支持煤价上涨,只是说煤炭企业由于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导致成本上升,因此涨价50元是合理的,但是同时电力企业也应该能够通过电价将成本上涨部分传导出去,这样才是合理的。外界这么说,是煤炭企业断章取义了。”

  国际航协认为国际民航运输业仍未触底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TA)昨日发布2008年12月份及全年国际民航运输头等舱、商务舱(下称“两舱”)数据,由于商务出行数据继续大幅下降,12月两舱客运量同比下降13.3%,全年两舱客运量下降了2.8%,2008年最后四个月的急挫掩盖了去年较早期的强劲增长。国际航协认为,随着今年1月份的失业率继续增加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降,民航运输业的低谷仍未到来,预计今年前几月的运输数据会更加疲软。

    相关专题:

    产业指南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