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克莱斯勒拒绝考虑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03  红网-潇湘晨报

  2月17日,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了初步的整改计划,同时拒绝考虑破产。

  根据先前接受美国政府174亿美元援助贷款的协议,美国汽车业两大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规定最后期限即17日向财政部提交整改计划,寻求最多216亿美元的追加贷款,计划全球裁员5万人,采取一系列措施减产节流。同时,两者拒绝考虑破产,并声称破产可能会使美国付出5倍代价。

  据新华社电

  “狮子大开口”

  通用称它117页的整改计划“大胆、全面且可行”,有能力在两年内扭亏为盈,2017年前还清全部贷款,但可能需要2011年前得到政府最多166亿美元追加援助贷款。

  对于这次“狮子大开口”,通用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戈纳解释道,由于美国销售跌至26年来最低点,全球经济和汽车销售情况急剧恶化,申请增援不可避免,所以“今日计划明显(比去年12月提交给政府的计划)更加大胆”。

  通用去年12月说可能需要政府总计180亿美元资金,但迄今仅收到134亿美元,完成重组仍需至少91亿美元,一旦经济形势恶化,这一数字可能增至166亿美元,前后总计300亿美元。

  克莱斯勒在整改计划中要求3月31日前追加50亿美元贷款。它去年12月收到40亿美元援助贷款。

  全球裁员5万人

  为尽快扭亏为盈,两巨头在大规模整改计划中提出大量裁员、减产关厂、削减品牌。

  通用计划全球裁员4.7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9%,是这次经济危机中裁员计划最大的美国企业,其中海外裁员大约2.6万。

  除眼下年薪1美元的首席执行官瓦戈纳外,通用4大高管将进一步减薪30%。

  另外,它计划2012年前关闭美国14家工厂,比去年提交的计划多出5家,将国内汽车产量削减25%。旗下8个品牌可能仅保留“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吉姆希”4个核心生产线,“庞蒂克”也在考虑保留之列。“悍马”下月底前面临出售或停产,设在瑞士的“绅宝”可能本月下旬申请破产。

  克莱斯勒计划进一步裁员30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6%,停产3款车型。它预计今年美国市场销量将降至40年来最低点,仅1010万辆。

  拒绝考虑破产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当天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团队“将在未来几天认真审查这些报告”,“下一步将对有关各方——贷方、供应商、经销商、工人和汽车主管——提出更多要求,以确保这些公司拥有继续生存的能力”。

  政府审查可能持续至4月。如果整改计划未获批准,政府可能收回贷款,进而逼两巨头破产。

  但通用警告说,“所有研究表明破产将对通用销售和收益造成巨大影响”,导致最多300万人失业。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纳尔代利称破产“将给整个汽车业带来灾难性后果”。

  通用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说,公司研究3套破产方案后发现,没有一个方案的成本低于300亿美元,最高达1000亿美元,因为信贷市场已冻结,依照《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重组业务,政府是公司唯一融资渠道。

  通用眼下还与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和泰国政府磋商,以期2010年获得对方总计60亿美元援助。

  工会、债主或让步

  为达到贷款要求,通用和克莱斯勒还需在3月底前赢得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和债券持有人让步,减轻自己债务负担,否则仍将面临贷款遭撤。有关谈判眼下取得进展。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说,已与美国前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就修改相关用工合同达成临时协议。

  工会透露,各方就企业如何为退休人员医疗基金筹资一事仍在商讨。工会迫于压力,需接受通用和克莱斯勒以股票代替现金向退休人员医疗基金付款,总计大约150亿美元。

  另外,按照政府要求,通用必须将275亿美元无担保公债中三分之二削减至92亿美元,为此它眼下与债券持有人商谈,希望债转股减轻债务。财务总监雷伊·扬说,对方致函表示已与公司取得进展。

  通用说,工会和债券持有人让步可为它减轻大约480亿美元债务负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