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车市复苏要看宏观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虽然市场表现有所复苏,但国内车市依然严峻,尤其是商用车板块

  -本报记者 杜悦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1月份,我国共销售汽车73.55万辆;来自外媒的消息称,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约为66万辆。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首超美国。在世界汽车业陷入衰退的背景下,这些数字有何含义?2009年中国车市能否复苏?

  月度数字比较不具意义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首超美国,只是特定环境下形成的特定结果,某些媒体对二者的比较过于盲目,就此得出“中国将改写全球汽车市场格局”的结论,略显偏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汽车消费以更新和增购为主,而中国消费者则多为初次购车,因此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态势下,美国汽车消费收缩很正常。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上述比较没有意义,并不能作为行业判断的依据。她说,中国汽车市场1月份销售的73.55万辆涵盖了所有车型,其表现虽然环比来看有所复苏,但这主要是国家集中出台相关经济政策的刺激效应显现;而美国汽车市场的统计没有与中国市场执行同样的分类标准,因此两者并不能盲目比较。“更何况,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产品在技术、性能上,也无法相提并论。”

  她还说,国内车企对此也相当冷静,“他们都很明白自己的产品和国外产品的差距。”

  四大政策助推国内车市

  朱一平介绍说,1月份,国产乘用车共销售61.05万辆,环比增长4.43%,同比下降7.77%,其中乘用车1.6L以下品种产销环比呈现较快增长,占比达到60%-70%;车企库存得到释放,1月份库存创13个月以来新低,中国车市有回暖迹象。

  徐长明分析认为,车市1月份开始复苏,是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汽车下乡”、燃油附加税提高并取消养路费、油价下调四大政策共同发力的结果。“政策的累加将使2009年汽车市场比原来预想要好,特别是低价位、小排量车将明显受益。”

  本报记者获悉,即将于3月份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目前正加紧制定实施细则,近日就会出台。徐长明说,“汽车下乡”将与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相配合,给国内自主车企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1月份,仅在后者的作用下,以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就达到13.02万辆,比例达到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29.65%。

  徐长明说,根据测算,“汽车下乡”将为单辆汽车补贴2000元-3000元,加之购置税优惠,从而将对微客车型产生重大利好;对轻型载货车生产也会有促进,将一扫商用车板块产销低迷的态势。

  多项新政可期

  徐长明表示,在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之后,针对国内自主车企的技术研发支持政策细则将会出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本报记者说,在销售领域,去年年底起草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修改意见稿)目前已提交商务部讨论,他透露,修改意见共6点,以平衡厂商关系为主要出发点,他预计,该办法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罗磊称,在二手车营销领域,《二手车流通企业设立办法》、《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年内也有望出台。

  2009年车市乐观?

  根据1月份的产销数据,朱一平表示,国内车市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商用车板块。

  虽然市场表现有所复苏,但北京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表示,这其中有一部分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对新政预期的消费释放。她预计,这种释放将持续到2月底。3月份,车市将回复正常。

  徐长明表示,2009年一系列利好因素同时作用,将对自主品牌有利,车企一定要抓住这一旨在调整产业结构、提升销量的历史性机遇。虽然已有行业调整政策在凸显积极作用,同时有多项政策利好预期,国内车市回暖有望,但是,国际市场低迷,汽车出口受到重创,中国车市在2009年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还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徐长明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