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线乳企生机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12:29  证券市场红周刊

  口蹄疫再挫乳业 二线企业生机暗涌

  红周刊记者 李航

  “本来整个乳制品行业的信心今年底就可以恢复,但是光明乳业口蹄疫、蒙牛‘特伦苏’事件,延缓了信心恢复的时间。”国泰君安食品行业分析师胡春霞告诉《红周刊》说。

  2月12日,受口蹄疫负面消息打击,光明乳业股价微跌3.15%。农业部新闻办公室2月11日称,上海市奉贤区五四牛奶场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称,公司持有五四牛奶场约5%股份,这与公司产品并无关系。据公司资料显示,光明乳业投资115万成立了五四牛奶场,而该牛奶场也是大股东上海牛奶集团下属公司。

  口蹄疫负面影响小于三聚氰胺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重创乳制品行业后,乳制品行业再遇寒流,先是2009年2月2日国家质监总局要求蒙牛乳业禁止向“特仑苏”牛奶添加致癌物OMP。口蹄疫疫情则紧随其后突袭了光明乳业。

  胡春霞说,“口蹄疫极大地重创了消费者信心,对最终消费也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另外,由于要宰杀病牛来控制疫情,将会减少企业的奶源。至于口蹄疫对光明乳业业绩有多大影响,她表示,由于不知道现在感染程度怎样,因此不好判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口蹄疫疫情不会使整个行业崩溃。她认为,口蹄疫的负面影响肯定小于三聚氰胺,也不会像蒙牛“特伦苏”那样事态严重。“三聚氰胺造成的是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口蹄疫只是光明乳业一家出现。”

  信达证券食品分析师康静东对本刊表示:“口蹄疫疫情和猪感染猪瘟道理一样,不时都会发生。口蹄疫与‘特伦苏’事件的影响存在本质区别:光明乳业并不是在生产上出了问题,奶牛得口蹄疫一般情况不会感染奶源。”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也告知市民食用奶及奶制品是安全的。

  光明乳业输在经营模式

  “即使没有三聚氰胺、口蹄疫等突发事件,光明乳业业绩也很一般,利润和竞争力都较差。”国信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黄茂告诉记者。他认为光明乳业2008年与达能分手时得到了一笔分手费,若把分手费扣掉,光明乳业肯定是亏损的。

  关于业绩欠佳的内因,黄茂认为光明乳业选错了经营模式。首先,光明乳业经营成本高。光明乳业地处上海,在奶源成本上没有基地型乳企有利。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的奶源则在内蒙古草原,成本低廉。光明乳业的优势是运输距离近,劣势则是没有合适的牧场。人工建牧场土地和饲料成本高,而这两项成本在内蒙古相对于上海要便宜。

  其次,不符合中国奶业发展方向。西方人讲究牛奶的新鲜度,喝巴氏奶。乳企就分布在城市周围,当天生产当天就可以拿到超市销售,光明乳业走的就是西方国家城市型乳企这条道路。但中国则完全相反,中国做的是UHT高温消毒奶,包装后可以保存2-6个月。光明乳业最近两年才意识到看错了方向,后来也转做高温消毒奶了。

  二线乳企有望崛起

  三聚氰胺事件曾经使蒙牛、伊利行业龙头地位一定程度有所削弱,也给其他企业喘息带来难得机会。而特仑苏、口蹄疫事件后,国内再次掀起了乳制品行业洗牌的涟漪。近日《轻工业振兴计划》草案提出:“乳制品行业以三鹿奶粉事件为契机,鼓励国内企业的兼并、收购和重组,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这给一些二线企业如新希望、完达山带来生机,这些企业可以借机扩大市场份额,还可以通过收购小企业来壮大实力。

  黄茂认为,通过整合新的二线企业可能崛起。如新希望将持有云南最大液态奶企业——昆明雪兰公司93.9%的股权;而三元股份现在已经正式托管了三鹿,它看重的是三鹿的奶源,当年伊利和蒙牛曾经发动了激烈的奶源争夺战。另外三鹿的下游销售网络也是吸引三元的原因之一。

  二线企业崛起,国内乳业格局是否会因此变动?黄茂认为暂时不会。虽然“特仑苏”事件置蒙牛于不利地位,但是中国奶源基地被伊利、蒙牛控制住,因此二者龙头地位一时难以撼动。三聚氰胺事件使得伊利股份备受折磨,最坏的时候产能下降约3、4成,现在已经恢复到8成以上。作为蒙牛的最大竞争对手,伊利股份无疑会成为本次OMP危机最大的受益者。蒙牛“特仑苏”的市场份额,会被伊利的金典抢走大部分。“除非中国人改喝冷柜里保存的巴氏鲜奶,这对伊利和蒙牛才是最大的利空。总之,只有在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发生变化时,才是行业真正洗牌的时机,行业格局就全变了。” 黄茂判断说。

    相关专题:

    行业专题--乳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