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三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有消息称《轻工业振兴三年规划草案》已提交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并将于最近上报国务院,有望在3月两会前后公布。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内部人士称,1月25日就已经将草案提交给了工信部消费司,工信部正在加紧审议,估计近期将提交国务院。工信部消费司有关人士亦表示,近期将提交国务院审议,两会前后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正式出台。

  而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研究中的轻工业振兴规划草案提出了四大目标:第一,生产年均增长10%,新产品销售产值所占比重由当前的6.5%提高到8%。第二,出口年均增长8%。轻工产业对欧美日出口集中度由 50%左右调整到40%。第三,提供新增就业300万个。第四,全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12%。

  业内人士表示,出于促消费和保就业的强力需求,正是促使轻工业规划尽早出台的推力。有关数据显示,轻工业多数行业与农村关系密切,所以轻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相关的农业发展,还带动了相关就业超两亿人。

  目前,依照国家统计局的官方口径,轻工行业分为19个大类137个小类,包括农副食品加工、食品饮料制造、家具、造纸、文教体育用品、日化、塑料(9295,80.00,0.87%,吧)、玻璃陶瓷、金属制品、家电及照明、钟表眼镜、建筑装饰业等,共涉及40多个行业。

  在具体研究规划草案时,是否能够涵盖一切,面面俱到?是选择统一规划,还是分行业订细则?这些都是引发争议、需要冷静考量的问题。据悉,轻工业振兴规划将重点提振食品、家电行业,造纸、塑料、皮革、日化、医疗器械等也会被着重关注。

  以家电行业为例,将努力实现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重点产品研发、制造、集散由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同时,继续积极推进家电下乡以拉动农村消费市场。

  “立足扩大内需,保持出口稳定,同汽车和钢铁行业振兴规划一样,轻工业振兴规划同样包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集群水平、推进产业重组,以及增强自主创新、实施节能减排等重要内容。 ”专家表示,具体利好措施会立足扩大内需、出口退税和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方面会做足文章。

  (《新闻晚报》记者徐洁云)

    相关专题:

    轻工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