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开门红 本土车企蓄势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11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除了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费减免,“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等措施,使本土车企获得发展良机

  本报记者 杜悦英

  2月7日,本报记者从长城汽车获悉,长城汽车1月份实现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50%,创下该企业月度销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1月份,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本土车企的销量亦全线飘红,其中小排量车型表现尤为突出。

  北京北亚车市信息部部长郭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车市开局漂亮的原因,一是春节前消费集中,属车市传统的旺季,二是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税费减免政策起了拉动作用。

  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汽车业能否走出阴霾?本土车企普遍认为,眼下是难得良机,要多方发力,实现新阶段的发展。

  技术提升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除了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费减免,“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等备受关注。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今年将重点推出A级车自动变速器和高品质清洁柴油动力。今年全新推向市场的7款车型,也都是1.6L以下的A级车。

  有分析称,1.6L以下车型执行税费优惠是阶段性政策,因此,紧抓机遇,力推小排量车,成为本土车企的共同选择。但是短期政策的“兴奋剂”究竟能有多大的整体效应,现在还很难说。2010年一旦购置税复原,以小排量车型见长的本土企业又将面临新的考验?记者走访发现,企业对此心里普遍没底,“走一步看一步”的想法居多。

  新能源汽车是《规划》重点提出的技术攻关方向,本土车企正在积极研发电动车、混合动力、压缩天然气等车型。“小排量车型与新能源汽车双剑合璧,将是汽车业未来竞争的利刃。”王凤英表示。

  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自主车企的共识是,它暂时并非国际、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但为长远发展计,其技术与人才储备绝不容忽视。

  但业内对此也有质疑——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如何实现突破?一旦量产,生产成本如何控制?与传统动力车型比较,如何凸显性价比优势?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何时建设、如何建设?政府是否出台政策鼓励终端消费、力度多大?消费者能否接受?这些都是很难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新能源汽车研发何时能实现里程碑式突破,《规划》只是指明了方向,极具操作性的具体细节目前还不清晰。

  锻造品牌

  《规划》强调,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王凤英说,长城的品牌梳理已经完成,将以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炫丽、酷熊、哈弗、风骏四大品牌为基本架构;江淮也按车型将产品线布局为“悦”系列轿车,“瑞”系列SUV、MPV。此外,按照档次划分子品牌的吉利、奇瑞两家企业的品牌梳理工作也正在进行。

  进行品牌梳理是企业厘清产品线、明确产品定位、筹谋发展方向、最终形成品牌强势的必由之路。品牌内涵单一、影响力弱一向是本土车企的软肋,尤其在中高端车型方面。现在,本土车企纷纷着力于此,虽然效果如何尚待时间与市场的检验,但对于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已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升级的积极信号。

  海外拓展

  《规划》强调了对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重视。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中国市场出口的汽车产品,90%来自本土企业。但是,金融海啸忽至,国际市场大幅滑坡,2009年,它们将如何应对?

  王凤英表示,一是积极开拓受金融危机冲击不甚严重的新市场。二是改变出口方式,新增CKD工厂,缩减整车成本。三是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政策细则,如鼓励海外销售网络建设、CKD工厂建设等做“市场”而非简单地做“贸易”的政策。她透露,眼下有机构正在牵头做“中国汽车海外联合销售中心”(暂名)的项目。吉利、奇瑞也表示,世界性的汽车业衰退,对本土车企反而是逆势发展的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