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厂普遍采取预付方式购煤 煤电双方静待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5: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大唐集团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煤炭企业针对电企“不签合同不发煤”的原则被打破了,在电企支付给煤炭企业一定预付款的情况下,很多煤炭企业愿意不谈价格,先把煤供给电企。

  目前,不少发电厂开始以预付方式购买电煤,在电煤合同的签订依然遥遥无期的形势下,这种购煤方式成为电厂保证临时发电用煤的普遍方式。在煤炭企业看来,给电厂供煤没问题,但要协调好预付款额度,煤炭企业不可能赊钱供煤。

  电厂预付款购煤

  华电国际相关人士透露,尽管目前企业也在与煤炭企业就电煤合同问题进行接触,但依旧未就电煤价格达成一致。目前,秦皇岛煤炭价格出现小幅上扬,这使得不少煤炭企业不愿看到电煤价格被打折。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由于煤炭企业的增值税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上调了四个百分点,因此,目前的煤价尽管微有上调,煤炭企业因承担的增值税加重,利润情况也难言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电厂采取预付款的方式向煤炭企业购煤,以保证目前的发电供煤。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所谓的预付购煤方式,即发电厂向煤炭企业购煤时先不谈煤价,只按照去年的电煤价格预付购煤款,等到日后双方协定了合同价之后再统一结算。至于具体的预付款额度,各地情况并不相同,目前,在黑龙江省,电企预付的购煤款是在去年电煤价格的基础上加50元。

  在发电企业看来,尽管目前的购煤先不谈价格,但未来谁会获益还说不定。眼看冬季供暖高峰将结束,发电企业认为煤炭需求届时将大幅下降,煤炭价格也将继续下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与煤炭企业的对峙谁都不愿让步,在没有电煤合同的情况下,以预付款方式购煤是不少电厂的无奈之举。

  电企盼早日签订电煤合同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公司目前通过购买部分市场煤、用预付方式购煤能够保证当前的发电用煤供应,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希望能够尽快签订今年全年的电煤合同以确定供煤通道,否则煤炭供应不能稳定,电厂的后续经营也难以确定。

  相比之下,陕西省一家煤炭企业则表示,目前企业的煤炭库存基本为零,煤炭销售不成问题,不签合同的话,按照市场价销售还是可以的,一般挑选价格高、付款及时的企业售煤。

  目前,华电国际的机组开工率在70%-80%之间,所属电厂的煤炭库存比较稳定,在20天左右。耗煤量与煤炭进货量基本持平,只是煤炭供应的宽裕度不如以往,而跨省煤炭的供应部分也偏弱。原因是,跨省煤炭供应涉及到两个省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煤炭交易有更多的阻力。

  而对于部分煤炭企业来说,限产带来的大量产能不能被充分释放也给企业的生产设备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

  对于此前五大发电集团曾购买部分进口煤来弥补煤炭库存的事情,大唐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尽管进口煤的份额不大,但这一做法实际上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目前煤电对峙僵局下,将促进市场转折的提前出现,而且引进国外的煤炭资源来保护国内的资源,从长期来看也是一种发展思路。

  大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今年煤炭产量供过于求的形势已经成为煤电双方的共识。有煤炭企业对此也表示承认,但认为,煤炭供应的比较宽松,但不会严重过剩,因为政府的巨额投资计划已经开始促进水泥、钢铁产业的复苏,其对煤炭的需求也将被重新提振。

  目前,煤电双方都在静待市场出现新的变化,以及任何可能促成合同签订的外力因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