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船工业将迎振兴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继钢铁、汽车产业之后,造船业振兴计划有望在近期出台。中国船舶行业协会一负责人昨日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已将产业振兴规划提交国务院审议,如果顺利,本周即可出台。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振兴计划可能对造船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可关注相应个股。

  中国船舶行业协会该负责人透露,振兴计划主要会在税收、融资和鼓励自主创新等几方面提供扶持。同时,振兴计划可能会在扩大内需方面采取措施鼓励国内航运公司提高国内运输市场的份额,尤其是提高国内船只在矿石和能源货物方面的运输市场份额,另外还可能采取提供融资支持的措施,实施“国船国造”的信贷产业政策支持,吸引国内船队订造更多国内船舶。

  自去年9月造船业开始步入寒冬以来,去年12月份全球船舶订单几乎接近为零,不少企业面临船东弃船的风险。“目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维护手中的订单。”平安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叶国际认为,金融政策支持对中小船企的利好比较明显,而对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来说,鼓励和吸引国内船东订造国内船舶,实施“国船国造”计划可能受益最大,并有望为其带来实质性利好。对产品科研进行扶持,加强财政补贴对技术实力雄厚的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两大船企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有业内人士还认为,如果此次振兴计划对航运企业提供支持,帮助其扩大国内市场份额,除间接利好造船业外,对中海集运中国远洋等远洋运输公司也会带来利好。

  从盘面上来看,受造船业振兴计划预期出台影响,广船国际、中国船舶、中船股份等“造船三杰”已提前作出反应。在前日齐涨4%之后,广船国际昨日更以涨停收盘,而中国船舶也大涨7%,中船股份涨3.80%。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受造船业振兴计划出台的影响,短期造船业个股存在交易性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受益扶持政策的中国船舶、广船国际、中船股份、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等。  (宋元东)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