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必和必拓:中国铁矿石过剩局面已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3:22  中国证券网

  中国铁矿石过剩局面已消除,现货价格开始回升--必和必拓

  全球矿业巨擘必和必拓周三表示,去年中国铁矿库存剧增,迫使供应商推迟数百万吨铁矿石出货,但这种情况已一去不复返,现货铁矿石价格受此推升。

  分析师估计,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港口共积压约6,800万吨铁矿石,另有1.25亿吨堆积在炼铁厂。

  必和必拓因此被迫推迟装运600万吨铁矿石,占其年产量的5%左右,并最终在现货市场上将其以贴水价出售,进一步打压铁矿石价格。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Marius Kloppers表示,随着中国积压的库存逐步释放,现货铁矿石价格反弹至去年合约价格的10-15%。

  "库存释放已基本完成."Kloppers说道,此前该公司公布当前财年上半年盈利增长2.2%至61.3亿美元,但资产减记後的净利为26.2亿美元。

  Kloppers补充说,如果需求没有二度崩跌,公司希望下半年能维持产量不减。

  根据必和必拓的数据,铁矿石业务占其上半年营收的近五分之一,创造41.4亿美元的息税前利润,超出任何其它业务。

  中国与日本钢铁厂商正与Vale、力拓及必和必拓等大型矿商就设定下年度基准供应价展开商谈,钢铁厂商力图争取削价约45%,部分是基于去年年末现货价格的沉重跌势。

  2008年现货铁矿石最高曾卖到每吨197美元,是适用至3月31日的年度基准价近两倍水准,此後因需求枯竭且库存飙升,铁矿石价格一泻千里。

  "我们看到,库存消化期间价格跌破了单位生产成本",Kloppers说,"但随着中国库存消化周期接近尾声,价格又回升至去年3月附近的水平。"

  Kloppers希望,必和必拓下半年能维持住上半年的生产水平,使全年总计可达到1.3亿吨。但其警告称,该公司并不能免受初级商品市场的影响。

  若下个基准价格出现萎缩,将结束五年来的连续涨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