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重组将加速小公司期待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47  南方日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1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指出,要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振兴,必须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为重点,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东方证券表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近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政策,从近期看主要是缓解需求快速下滑导致的行业困境,提升市场信心;从中长期看主要是钢铁产业政策的延续,立足于淘汰落后、支持联合重组、优化布局和产品结构升级。在这种规划预期下,钢铁业的大规模重组必然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头戏。

  由于钢铁业基本面在短期内尚难转好,因此,在这轮重组大戏中,小公司反而更有机会。

  小公司希望被重组

  自去年以来,钢铁业新一轮整合就拉开了序幕,宝钢、武钢、鞍钢已经在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开始布局;去年底,山东唐山、日照的钢铁重组也轰轰烈烈展开。然而,对应目前存在的1200家钢铁企业,上述重组不过是刚刚开了个头。随着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新一轮整合高潮就要来临。

  长城证券指出,由于目前钢铁业仍然处于景气低谷,行业利润微薄,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提振,钢铁业好转尚需时日。近期钢价上涨,中小钢厂复产,这并不是基本面的真实反映,社会钢铁需求仍没有好转。在这样的背景下,产能较小的钢铁公司,与其在困境下艰苦经营,不如静待被收购。“在政策推动下,行业巨头必然会采取大规模收购行动,小企业可以借此卖个好价。毕竟,从中长期看,小钢铁公司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广州一民营企业负责人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韶关市某工业区有一个中小规模的炼钢厂,前两年企业效益还不错,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却每况愈下,到年底已经负债上千万。“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希望有大的企业兼并这个炼钢厂。现在正和有关企业在谈判。”

  唐山市某民营钢铁企业一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该企业去年下半年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库存大,亏损严重,已经到了破产边缘。年底的重组,解救了这家企业。“那些此前没有被重组的小企业,都在积极运作,希望能被重组。”

  小市值股票更具投资价值

  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前日出炉。由于会议结果及主要政策均未超出市场预期,钢铁板块也已提前启动反映预期,该消息对二级市场刺激有限,钢铁板块股票昨日的表现并不突出。

  此前,钢铁板块就有所表现,但总体来说涨幅远远小于水泥、铁路建设等板块。中国建银分析师指出,由于下游需求下滑压力以及政策刺激显现的时滞性,钢铁企业短期内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因此,钢铁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因基本面不好而有相当压力。去年底以来,A股各大主力板块被轮番炒作,但大型钢铁股走势一般,就是对市场真实状况的反映。

  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罗栗指出,近段时间来,尽管大市值钢铁股表现一般,但小品种公司表现活跃,如酒钢宏兴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南钢股份等走势都强于大市场的钢铁公司。在罗栗看来,这一部分原因是游资更喜欢炒小盘股,更主要的是因为这些小市值股有重组题材,一旦被收购或者重组,投资价值就凸显出来。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也指出,中西部地区的钢铁企业一般都是中小市值钢铁公司,按照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存在重组机会,像八一钢铁、二钢闽光、新兴铸管等也是下阶段值得关注的投资点。

  本报记者田志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