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八成火电公司2008年将出现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03: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华电国际昨日公告预亏,成为首家预计2008年全年亏损的火电类上市公司。这是电力行业不景气的一个信号,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昨日表示,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2008年是电力行业业绩最差的一年,预计去年超过8成以上火电类上市公司将出现亏损。

  张霖分析,“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已开始下滑,但去年第四季度煤炭价格的下滑并未能弥补第二、三季度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预计仅有少数火电公司能维持盈亏平衡,比如国电电力,原因是水电比例较大、坑口电厂较多。”

  长城证券分析报告称,今年火电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为6.12%,为行业内倒数第一。不过,火电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煤炭价格的下滑对于火电公司来说,是最大的利好。”长城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未来煤炭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趋势,预计仍有10%的下跌空间。此外,2009年重点合同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张霖预计,2009年火电行业将开始回暖。除了煤价下滑,自去年9月开始连续5次降息也有利于电力企业降低运营资本金,从而提高净利润水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