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娃瑞典决战 斯德哥尔摩听证会预计持续两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4: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胡笑红)持续已有近两年时间的“达娃”之争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昨天,达能和娃哈哈方面都证实,当地时间1月5日,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对当年达能启动的8项国际仲裁申请开庭审理;与此同时,娃哈哈宣布,“毕马威出局,达能滥用司法又败诉”,这必将“会影响达能在斯德哥尔摩的仲裁结果”。

  预计持续两周

  法国达能集团和其之前的合作伙伴杭州娃哈哈集团本周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的这场听证会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对于当天庭审的内容,双方昨天都没有透露。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商标所有权和竞业禁止在内的所有“国内判决”都是娃哈哈胜诉。尽管双方还有一系列的官司处于未决状态,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开庭的斯德哥尔摩仲裁,将会是达娃整个法律战役的关键。

  2007年5月,达能方面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主要仲裁请求是要求被申请人停止违反非竞争条款的行为,以及由该行为引起的侵权,并提供相应赔偿。8项仲裁申请其中7项都是“达娃”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针对中方股东提出的仲裁,除此之外,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位列被申请仲裁的对象名单。作为个人仲裁,达能方面认为宗庆后违反了非竞争条款和保密条款。“整个听证会或将持续两周时间”,据知情人士透露。

  达能再添败绩

  娃哈哈昨天还公布双方另一项全球官司的最新进展,并称“达能全球诉讼再添败绩”。娃哈哈称,公司已于近期收到了英属维尔京群岛(下称BVI)高等法院新的判决令,该判决令驳回了达能指定毕马威作为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接管人的冻结与接管娃哈哈与达能非合资公司外方股东资产的诉讼请求。

  按照娃哈哈昨天的说法,2007年11月,达能在BVI将娃哈哈在当地注册的娃哈哈与达能非合资公司及外方股东起诉到法院,以这些外方股东与娃哈哈合谋欺诈达能、将达能的资产利益占为己有为由,申请裁定达能所指定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非合资公司的接管人,冻结与接管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资产。2008年12月17日,BVI高等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判决驳回了达能方面的诉讼请求,撤销了授权毕马威作为接管娃哈哈非合资公司财产的冻结令和接管令。

  “这份判决令实际上已经意味着达能企图通过BVI法院的判决来占有、控制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并从中获取有利于斯德哥尔摩仲裁的证据,其一举两得的谋划彻底破灭”。娃哈哈昨天这样表示。

  不过达能昨天晚间发来的声明则称:BVI法院同时作出了“此命令立即被暂缓执行,有待上诉法院进行审理”。

  有意思的是,针对BVI法院的该判决书,双方都做了对各自立场有利的声明,娃哈哈方面表示,该判决肯定会影响达能在斯德哥尔摩的仲裁结果。而达能则表示,达能期待着有关这一争端的核心问题的事实得到全面审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