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风投青睐 乔赢再造红高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即使在信贷紧缩、资金变得异常珍贵的2008年,乔赢又拿到了三千多万元的风险投资。

  2008年12月27日,红高粱快餐第二家门店在郑州经三路的繁华地带开张,另外四家门店也在筹备之中。不过,红高粱能否站起来,其失败过的老总乔赢成功与否,一切都是未知数。

  乔赢曾因沸沸扬扬的非法集资案锒铛入狱。乔入狱具有典型的时代烙印。上世纪90年代,因为国内融资渠道不通畅,很多民营企业家都因为融资落马。如今,乔赶上了好时候,现在融资渠道丰富了。

  整合免费资源

  乔赢去商业谈判的时候,会拿着他那本《永不言败》的书,书里有他的“非凡”经历。多年之前,他曾经因用民族小吃河南烩面,在北京挑战麦当劳而红遍中国。但他很快因为盲目扩张红高粱集团,向员工非法集资而入狱。

  这本书成了乔获得包括鑫华投资在内的风险投资的敲门砖。之后,全国餐饮百强企业阿庆嫂集团给红高粱塞了600万元的见面礼,董事长柳娥告诉记者,“我从餐饮业的角度来判断这个项目可行,而投资公司判断项目的标准更为苛刻,风投的介入让我更放心。”

  “他们为什么敢给我投钱,是因为我失败过。”乔赢说。乔把这一次创业当做立足商界的最后一次资本,“如果这次再创业失败,我就从27层楼上跳下去。”

  对于想走连锁道路,主要面对白领、公务员等中端消费者的红高粱集团来说,拿到风险投资后,如何削减成本成了他考虑的重要因素。

  郑州闹市区的一栋商用大楼的房地产老板,在看了《永不言败》后,被乔的经历打动了,最终给他免费提供了门面房。

  乔的经历还让他获得了免费的广告资源。2008年,红高粱第一家门面店开业那天,郑州各大媒体主动来报道,“我没打广告,广告费是省下了,不过他们都知道我开业了,我本身就有新闻性。”

  实际上,乔赢的红高粱的最初荣耀,也在于善于投国人所好。当年,他的红高粱主打河南烩面,要和麦当劳叫板,定位为走向世界的民族快餐品牌,刚一露面,这个投国人所好、充满民族主义的爱国热情的口号,很快就获得媒体和消费者的青睐,名声传遍大江南北。红高粱集团,也和当时的郑州亚细亚商场一样,被树为当时的商业标杆之一。

  传统小吃的流水化

  乔赢认为,在生产环节上的低成本创新,要投消费者所好。

  在红高粱的门面店里,平均每隔十几秒,一碗烩面就做好了。吃过传统河南烩面的人知道,烩面的制作过程要通过人工拉制,那么这十几秒的烩面制作速度是如何实现的呢?原因在于,乔赢的传统小吃和现代的流水化作业结合起来了。

  原来,乔赢和河南当地的一家大型食品企业签了合同。这家食品企业免费给红高粱开发适合做烩面的面条,“比人工快,而且比人工成本要低得多。”

  而红高粱要想发展成连锁品牌,第一个就是要实现原材料的批量化和标准化,“人工根本供应不及”。

  “现在我已经解决了工厂手抻面的技术难题,今后不管发展到什么地方都能确保烩面的品质不改变。”乔赢如是说。

  已经失败过的乔赢到底能不能东山再起,即使是乔自己也战战兢兢,“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为红高粱担心的不仅仅是红高粱自己,业内一位专家认为,中餐的服务、物流、原材料等的标准化都很复杂,需要小火慢慢熬,要培养大众喜欢吃烩面,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12月10日,鑫华投资集团老总李峻告诉记者,让李下决心投钱的原因之一是,乔赢这次组建了优秀的团队,德克士一位中国区主要负责人之一也在这个团队之中。

  乔赢成功与否是个未知数。不过,专家认为,现在的大环境显然对乔赢是个好机会,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相对经济的快餐也许是更多人的选择。中国经营报记者:董昭武 陈纪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