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威特紧急叫停与陶氏化学合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0:24  北京商报

  科威特政府28日宣布,决定终止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建立合资石化企业的协议,该协议涉及金额达174亿美元。交易原本计划在几天后举行。

  据美联社报道,科威特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当前的低油价,上述合资项目“风险很大”。话里话外不难看出,在当前情况下一些能源富国的压力和无奈。合资项目是在一年之前达成的,当时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使能源大户手上积攒了丰富的石油收入,因此他们便开始忙于找项目投资,但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大起大落,科威特等国资产开始缩水,在目前油价已经跌破40美元之际,也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之前达成的各项协议。

  陶氏化学公司当日发表声明,对科威特政府的决定表示“极其失望”,并称将在双方达成的合资协议框架下评估可能的选择。

  根据双方原先达成的协议,科威特方面将在合资企业中出资75亿美元,作为交换条件,科威特国有石油公司将持有陶氏化学通用化学品业务50%的股权。该协议对陶氏化学意义重大,陶氏化学此前计划借助这笔资金用于其他方面的收购。科威特政府的决定让陶氏化学的希望最终破灭,对它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另有报道称,科威特取消交易的原因还包括国内一些反对者批评这是在浪费公共资金,科威特国民议会部分议员甚至威胁一旦合资企业成立,他们将对首相提出弹劾。

  陶氏化学公司是全球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产品涵盖化学制品、塑料、农产品等,年销售额接近500亿美元。过去12个月,由于市场对化学品需求下滑,陶氏化学的股价已下跌逾一半。该集团已宣布多项计划,包括裁员50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关闭20家工厂以及出售非战略性业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