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人眼中的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21  《环球企业家》杂志

  就在整个中国举国回顾30年以来的根本巨变之际,跨国公司也迎来了一个重新被审视的时机。

  一方面,经过和中国经济、本土公司的共同发展,这个群落正在由外来的刺激因素逐步蜕变为中国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对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而另一方面,随着跨国公司和中国社会之间粘合程度的增高,中国民众反而对跨国公司的诸种行为抱以更为复杂的态度。

  当陌生感逐步消除,原本对跨国公司的那种观望与羡慕转化为日用而不知的熟悉,同时,在这种熟悉中,夹杂了不易察觉的本能的民族主义,以及日渐成熟的商业判断力。

  2008年成为30年来中国民众检验自己对跨国公司所持价值观的最佳时段。数十年不遇的雪灾、牵动人心的四川地震、饮料业30年来最受瞩目的跨国品牌本土收购案例、中国本土乳业丑闻,乃至百年难逢的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放缓—这一切,使中国人有机会重新梳理关于跨国公司的种种观念。

  为探寻观念更迭,继2007年《环球企业家》杂志与益普索(Ipsos)合作进行中国人眼中的跨国公司调查之后,今年,双方再度合作,开展2008年度“中国人眼中的跨国公司”调查,其中不仅涉及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产品和服务、品牌、经营管理、职业吸引力和企业公民等常规问题,还特别增设了与本年度大事件相关的时效性问题,以便通过这些评价了解2008年国人对跨国公司看法的最新变化。

  我们相信,在如今这个商业概念亟需重塑的全球化时代,这份民意测验的意义不仅在于了解中国公众心目中跨国公司的整体形象,在更深的意义上,它有可能成为中国人改革开放迄今、对中国经济变化与地位看法的一项自我检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