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为收回5100万股平安股权再诉祝维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晨 谭淑金

  为收回5100万股平安保险法人股,健力宝集团仍在努力。

  12月22日,本报记者从健力宝集团内部获悉,其已再次对金裕兴公司和祝维沙提起诉讼。金裕兴为香港上市公司裕兴科技(8005.HK)全资子公司,祝维沙则持有裕兴科技41%的股权,并出任金裕兴法定代表人。健力宝的诉讼案由为,“追缴张海侵占健力宝集团的9600万元”。此案目前已被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受理。

  “张海挪用健力宝的9600万元,被用于偿还向祝维沙的借款。当时,这笔资金流向了金裕兴及其另外两家关联公司。”22日下午,健力宝一位董事对本报记者表示。

  “此次诉讼看上去是指向9600万元,但实际上还是针对(金裕兴2004年从健力宝母公司健康产业手中收购的)5100万股平安股权,因为,后者价值是前者的10多倍。”一位统一集团内部人士22日对本报记者称。统一于2005年10月收购了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为健力宝集团的潜在接盘方。

  目标平安股权

  2002年,张海收购健力宝集团母公司健康产业(持有健力宝集团75%股权)时,曾以祝维沙的名义向裕兴科技借款2.38亿。

  根据广东省高院2008年9月对张海的终审判决,2002年后,在主政健力宝的两年多时间内,张海先后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1.207亿元,挪用资金8644.6786万元,其中,“有9600万被通过假合同、假支付、假平账等多种隐秘方式,支付给了祝维沙的金裕兴及其关联公司”。

  2004年8月,以归还余下借款的名义,健康产业又向金裕兴转让了其名下的5100万平安股权。根据双方当时签署的备忘录,健康产业分别以4.30元/股和4.20元/股,向金裕兴公司转让了2800万股和2300万股平安的股权,总价2.17亿元。而按照目前股价计算,此等股权的市值约12亿元。

  此前,为索回5100万平安股权,健力宝集团已于2007年10月对金裕兴及健康产业提起民事诉讼。2008年12月1日,该案在广东省高院第四次开庭,但至今未有结果。

  而在此次诉讼后,上述健力宝董事亦对本报记者透露,“(金裕兴名下的)5100万平安股,上周已被三水区人民法院冻结”,“因为金裕兴目前没有什么别的资产可以查封,所以法院只能将5100万平安股进行查封”。

  争议焦点

  2004年,5100万股平安股权转让时,祝维沙与金裕兴、健康产业的关系,以及健康产业对平安股权的处置权问题,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

  健力宝集团代理律师张志中称,金裕兴回避其法定代表人(祝维沙)与健康产业公司的关系,并以“不知道健康产业公司所管理的近10亿元资产为健力宝集团所有”为由,利用合同之类表面合法的东西,掩盖了其抽逃出资等实质问题。

  “整个5100万平安股权的转让程序,都是祝维沙一手操控的,属于恶意收购。”前述健力宝集团董事称。

  2004年8月间,在此等股权转让之前,张海已从健力宝“下课”,身为健康产业公司股东的祝维沙就任健力宝总裁。但祝维沙同时也是交易的另一方——金裕兴的法定代表人,引发了健力宝方面的质疑。

  并且,健力宝方面强调,健康产业对5100万平安股权并无处置权。

  “健康产业只是代健力宝集团持有收购来的相关资产。”这位董事表示。2002年至2003年间,健力宝合计耗资10亿元,收购了平安保险法人股1.48亿股、兴业银行7000万股、光大银行2200万股等金融资产。

  健力宝方面表示,2004年6月,其与健康产业签订过一份委托持股协议,协议认定,包括这5100万平安股权在内的相关资产,最终权益人是健力宝集团,未经健力宝集团同意不得出让和处分。

  这位董事表示,“祝维沙作为健力宝的总裁,同时又是健康产业的董事,完全知道其中缘由,但却不经过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决议,转让了5100万股平安股,属于恶意行为”。

  但是,金裕兴方面的律师则表示,股权持有人的确认标准应为“工商登记”而非“出资”,健康产业公司才是上述中国平安股权的拥有者,并称,金裕兴受让5100万股平安股权的协议,应受到法律保护。

  在上述健力宝集团董事看来,“股权转让过程中,对‘祝维沙属于知情还是不知情’的认定,将最终决定5100万平安股权的走向。”

  清偿债务

  在前述统一内部人士看来,健力宝通过诉讼来冻结5100万股平安股权实为无奈之举,因为这是健力宝起死回生的关键。

  此前,12月6日,前述健力宝董事曾对记者表示,2005年至今,虽然健力宝集团的负债已由40亿减至10亿,但目前已无力偿还余下债务,甚至无力支付10亿元贷款的利息。

  据其透露,健力宝一年的总收入,大部分来自统一企业2000多万元的委托加工费用,而银行的利息却高达七八千万元。“如果要不回5100万平安股,时间拖长了,健力宝集团很可能陷入被银行拍卖的境地。”

  “3年来,健力宝集团还了30多亿元的债务,整个过程真的很难很难,几乎把所有能卖的资产都卖了。”这位董事表示。

  据其透露,为了偿还这30亿元的债务,健力宝已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兴业银行股权和平安其余的9700万股全部抛售,套现了近20亿元;此外,其变卖了几乎所有的物业,如,通过出售健力宝山庄套现近1个亿,广州的健力宝大厦也于2007年以近5亿的价格出售。

  “目前,健力宝集团只剩下了镇江工厂和三水健力宝基地,公司持有的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68%的股权也在转让当中。”这位董事坦言。

    相关报道:

    统一2.4亿注资三水健力宝

    健力宝公司还清2亿多债务

    健力宝破产前的赌注 5100万平安股权定生死

    健力宝律师称金裕兴虚构债务占有平安部分股权

    健力宝案再起波澜 祝维沙5100万平安股权起底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5银行要求避免国资损失

    健力宝再曝案中案争端 祝维沙被指渔利过亿

    健力宝原董事长张海终审被判十年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