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命钱难解美国汽车业生存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5:00  南方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洪

  美国政府日前公布了174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这笔“救命钱”无疑将使美国汽车业暂时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但考虑到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美国汽车业还远未摆脱生存危机,未来几个月对它们来说至关重要。

  美国汽车业深陷困境,是金融危机全面恶化的必然结果。随着金融危机不断向实体经济扩散,美国个人消费出现下降,汽车市场急剧萎缩,汽车商融资渠道受阻,“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销量急剧下滑,流动资金也开始出现枯竭。

  汽车业是美国中西部多个州的支柱产业,涉及相关从业人员约400万。汽车制造商破产并导致大量失业对美国政府来说,将是难以承受之重。更重要的是,汽车业是美国制造业的象征和荣耀,如果“三巨头”真的破产,将对市场信心造成沉重打击,并对美国整体经济带来巨大冲击。

  美国汽车业之所以最终获得美国政府的救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不希望“三巨头”像雷曼兄弟公司那样,破产后对整体经济造成严重不利影响。美国政府“被迫”出台了174亿美元的紧急救援方案,汽车业也由此成为继金融业之后第二个得到美国政府救援的行业。

  其实,美国国内一直对政府是否应救援汽车业存在极大争议。美国总统布什一度不愿出手相救,但他日前承认,让“三巨头”破产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会给“美国人带来无法接受的痛苦打击”,并加重美国经济的衰退程度。

  不过,在许多美国人看来,美国汽车业的沦落更多出于内在原因,比如,居高不下的劳工成本,老化的管理机制以及没有适应“高油价时代”的经营战略等,金融危机不过是压倒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弥补汽车业自身犯下的错误,有违市场规律,也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

  正是由于一些共和党人士对救援汽车业持反对态度,此前美国白宫和国会领导层达成的140亿美元救助计划在参议院遭否决,迫使布什政府只能从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资金中拨款应急。

  对美国汽车业来说,拿到“救命钱”固然欣喜,但由此面临的种种限制肯定也会给它们带来巨大痛苦。根据美国政府的救援计划,“三巨头”将不得不全面重组,大批管理人员将被裁减,许多工人也将面临减薪甚至失业的命运。

  此外,这笔“救命钱”对帮助“三巨头”摆脱生存危机也仅是杯水车薪。许多业内专家认为,“三巨头”积弊甚深,要彻底走出困境,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这对捉襟见肘的美国政府财政来说,将是巨大的压力。

  那么,美国汽车业的命运将会如何?对汽车业的救援会不会成为美国政府一个“无底洞”式的包袱?美国政府能不能一鼓作气救到底?这都存在悬疑。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国政府根本不应该救援汽车业,因为考虑到金融危机发展及当前汽车业格局,美国汽车业可能很难扭转在竞争中走向衰落的命运。

  从全球角度看,美国汽车业“三巨头”获得政府救援,可能存在违背世贸组织相关补贴规则的嫌疑,并可能迫使其他国家对本国汽车制造商实行救援,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加剧保护主义倾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