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本价格双重挤压 长城电脑急觅御寒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程久龙

  “当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计算机行业在内的部分实体经济都遭遇到了寒流,而且金融海啸的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12月12日,长城电脑董事长杜和平对当前PC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直言不讳。

   当天,长城电脑(000066.SZ)举行成立22周年纪念大会。而在此前的约一个月,这家中国PC行业的老牌厂商发布了一份堪称黯淡的财务报表——今年第三季度,长城电脑亏损2088.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盈利2539.2万元水平,下滑了326.32%。

   “企业的利润都在降低,这确实有一些压力。大家都在过冬,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冬天应该怎样过?”长城电脑总裁周庚申在同一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市场紧缩的当下,整个PC业面临着成本上涨与价格下滑对利润的双重挤压。

   事实上,长城电脑的表现仅是当前国产PC业“严冬”中的一个缩影。11月7日,联想集团(0992.HK)公布的2008-200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截至9月30日)显示,期内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8.1%;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4.1%下滑至12.6%。同时,方正科技(600601.SH)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骤降88.73%。

   在周庚申看来,现在还不是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对于PC厂商而言,(2009年)一季度将是最难的”。

   盈利下滑326.32%

   周庚申在采访中表示,其实,今年以来,长城电脑旗下的三块主营业务——整机、显示器和电源业务——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这从长城电脑的半年报可窥一斑:整机业务方面,其笔记本电脑销量同比增长36.5%;显示器业务销量同比增长17.7%,收入同比增长23.5%;而在电源业务方面,自有品牌业务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超过30%;而其消费电子业务的收入增长,更是同比超过300%。

   而与此相对的一个尴尬现实却是,其上半年净利润为462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9057万元下滑了48.9%。“材料采购成本增加、人工成本增加,导致经营成本上升所致。”长城电脑在公告中这样解释。

   周庚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PC厂商普遍面临着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塑料原件、铜、钢铁等原材料价格,都上涨了许多”。譬如,上半年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塑料原料价格一路上扬。今年5月中旬后,作为塑料主要原料的聚丙烯和低密度聚乙烯价格月涨幅就曾一度达到28.36%和26.92%。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可避免的传导至产品环节。这导致,长城电脑的主营业务中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经营成本同比上涨9.25%。

   “问题的关键是,材料成本的提升跟你整机的销售价格变化是不是同步?”周庚申表示,现实情况是市场竞争很激烈,厂商有降价压力,而整机价格的下降,对厂商利润形成了另一头挤压。

   “今年以来,台式机的均价下跌了近200元。”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胡小鹏认为,目前PC市场的价格下调,并非源自销量增加的平滑效应,“而是在市场低迷之际,在竞争对手价格战的影响下的被动降价”。

   尽管PC市场纷纷步入降价潮,但依旧难以挽回市场颓势。来自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市场台式PC销量为598.5万台,同比增长率仅为5.4%,而往年同期基本维持在12%以上的增幅。不仅如此,226.2亿元的季度销售额,甚至同比出现2.0%的降幅。

   成本、价格双重压力

   在整机业务遭遇利润挤压的同时,在长城电脑业务板块中占据重要比重的显示器业务也面临着整体行业价格下滑带来的考验。

   长城显示器业务长期以来“坚持品牌战略和工厂战略双轮驱动,OEM/ODM 和自有品牌业务并重”的战略。其2007年年报显示,去年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24%,“自有品牌销量跃居行业前四”;但行至今年,随着显示器行业的价格大幅下调,包括三星在内的各大品牌厂商,均倍感压力。

   赛迪顾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2008年1至9月,中国LCD显示器自有品牌的主流尺寸,如19英寸、20英寸、22英寸以及大于22英寸的价格均不断下跌,“几近雪崩”。例如,19英寸产品的平均价格由1月份的1625元降至9月的1095元,22英寸的均价相应地由2260元降至1641元。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显示器厂商对今年市场前景预计过于乐观,导致产能盲目扩张,以致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库存积压。”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成旭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由于受到2008年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市场需求有限,面板供应过剩导致价格不断下降,致使LCD显示器价格一降再降。

   “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下,也不能说就不参与价格竞争,但这肯定会引起利润的损失。”尽管不愿提供具体的价格和利润率变动数据,但周庚申对本报记者表示,“整个行业的利润率都在降低。”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截至目前,显示器市场尚未看到乐观的迹象。赛迪顾问在上述报告中分析:“中国经济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但受区域经济不平衡性的影响,LCD显示器的需求处于相对饱和阶段——现有的未到升级换机阶段,未有的受限于支付能力。”

   成旭认为:“起码到明年上半年,降价依然会是显示器市场的主要趋势。厂商面临的利润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安全电脑”能否御寒

   很显然,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平滑价格下跌的压力,成为周庚申能否带领长城电脑顺利“御寒过冬”的关键。

   “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首先要保证有快速响应的效率。”周庚申表示,长城电脑将通过加快效率周转,来解决成本变动带来的一些损失,“目前的行业不是以大吃小,而是以快吃慢”。

   周庚申给记者举例,在人员成本相同的情况下,一条生产线原来一个小时生产300台,现在一小时提高到400台,可以缓冲30%的原材料上涨成本。“继续加强效率管理,将是我们下一步的着力点。”周庚申说。

   此外,安全电脑依旧是长城“差异化”突围的重要路径。

   在安全电脑这个细分市场上,长城电脑一直是个领跑者。周庚申透露:“尽管有些机要部门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是目前长城在比较安全类的产品大约占到20%-30%的市场份额。”

   胡小鹏认为,在国内商用电脑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安全电脑无疑有着差异化的市场前景。

   “目前,安全电脑的行业市场主要集中在政府和军队,事实上在金融、电信等领域还存在着巨大的需求潜力。”胡小鹏认为,尽管目前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推出不同程度“安全概念”的电脑产品,“但长城电脑在核心安全领域,技术优势明显”。

   12月12日当天,长城电脑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签约,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在IT领域的首家合作伙伴。

   周庚申表示,明年长城在继续保持安全电脑第一品牌的同时,“整机方面,希望有50%以上的增长,进入国产前三大品牌”。

   但胡小鹏认为,目前相比之下安全电脑市场份额依旧有限,“我们预计到2012年,核心安全电脑才会有200万到300万台左右的市场容量”。

   如何平衡短期的市场增长瓶颈和长期利润营收之间的矛盾,将是长城又一个着力点。

   相比较众多PC同行,周庚申认为面对“冬天”,长城还有一层厚厚的外衣——相对充沛的现金流。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长城电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8102万元。

   “我们不排除会在‘寒冬’展开并购行动。但必须是与现有业务互补的行业。”周庚申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