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泰富重组澳元合同 高层拒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磊燕

  中信泰富(00267.HK) 管理层上周五在特别股东代表大会上表示,在将大部分的澳元杠杆合约出售给中信集团后,公司将对余下最高金额为30亿澳元的合约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重组。但公司对董事及高级管理层在该合约中所涉及的责任仍拒绝置评。

  与会的小股东苏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在会上表示,上述保留的30亿澳元已去除了投机成分,将用于澳洲铁矿石项目的汇率风险对冲,涉及八个合约,其中已重组了五个,其余三个正在和相关银行洽谈重组。但公司没有透露重组的详情。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松兴也在会上表示,澳洲项目每年需要的运营开支为10亿澳元,加上16亿澳元购买设备,整个项目的资本开支为35亿到36亿澳元。

  在中信泰富澳元巨亏事件曝光之后,荣智健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一直声称,自己及大部分董事会成员在9月7日前对公司所签署的澳元杠杆累计期权合同“不知情”。

  然而,中信泰富在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对澳元买卖合约的银行确认函件却显示,公司现任财务董事莫伟龙(Vernon Moore)曾在去年11月、今年8月、9月、10月间五次签字确认了这些合约。其中,2007年11月7日,与东方汇理银行合约上署有Vernon Moore和Francis Yung的两个签名。

  参加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叶桃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面对小股东的质问会上,荣智健承认了上述Francis Yung是其女荣明方的签名;莫伟龙也承认了自己签署过这些文件,但他说这些是与外汇合同相关的,在一个月后发出的银行确认函(confirmation,but not contracts),而对于自己在此次事件中应负的责任拒绝置评(no further comments)。

  中信泰富目前只是向投资者披露了和13家银行签订外汇累计期权合约的银行确认函,但具体合同尚未公开。

  在过去两年中,中信泰富分别与花旗银行香港分行、渣打银行、Rabobank、NATIXIS、瑞信国际、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摩根士丹利资本服务、汇丰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东方汇理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共签下了24款外汇合约。

  其中在今年8月8日,中信泰富旗下的Sino Iron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澳元远期交易合约,24项交易分别于今年9月12日~2010年8月12日期间每月的到期日执行。澳元兑美元的执行价格为0.7860,在澳元兑美元相当于或高于这个汇率时,Sino Iron将以美元向国开行购买1000万澳元;在澳元兑美元低于这个汇率时,公司则要向国开行购买2500万澳元。

    相关报道:

    中信泰富坚持接受母公司注资

    中信泰富应定性为赌博投机

    中信泰富拯救方案表决通过 小股东不满公司信披

    中信泰富巨亏案催生企业内控指引

    中信泰富小股东称将要求荣智健引咎辞职

    香港警方调查中信泰富事件

    中信泰富否认澳铁矿项目取消 股价小幅上涨

    中信泰富巨亏内幕:财务总监边打电话边下单

    中信泰富称未转让陆家嘴项目

    中信泰富炒汇亏损已达186亿港元

    中信泰富首度披露外汇合约对手 13家银行上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